為何耶穌行了神蹟,卻吩咐“不要告訴人”?(過河卒子)2020.02.02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02

過河卒子

經文:“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太》17:9)

耶穌吩咐門徒,不要告訴人祂行的異能、神蹟、奇事,在今天所讀《馬太福音》的這節經文,是第五次。

第一次是醫治一個大痲瘋病人,“耶穌對他說,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作證據。”(《太》8:4)第二次是醫治兩個瞎子,“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太》9:30)第三次是醫治許多病人,“又囑咐他們,不要給祂傳名。”(《太》12:16)第四次是顯明自己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太》16:20)第五次是祂顯明自己在神國降臨的榮耀。這是門徒最大的盼望,所以,彼得忍不住說:“在這裡真好”。

作主門徒最重要的是聽從主,但門徒也不是機器人,所謂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主要門徒做或不做,都要明白祂的心意;因此要認識神,才能跟從主、作門徒。

在《馬太福音》中我們讀到這五次的“不要告訴人”,你會發現主耶穌的行動,是逐漸增加啟示的深度,從治愈一個病人、兩個病人、許多病人、基督的身分、到天國和神兒子的榮光——從彌賽亞的工作到彌賽亞榮耀的降臨。難怪解經家都一致地說:聖經中,神的啟示是漸進的,原則和真理是一致的。對這種漸進性的認識,對我們研讀聖經、認識上帝是何等的重要。

“不要告訴人”是有時間性的,那是在“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以前的吩咐。耶穌這樣的吩咐,原因也不難明瞭,因為許多人尋找耶穌、跟從耶穌,並不是要信靠耶穌、順服耶穌;而是希望病得醫治、吃餅得飽。這也沒有什麼不對或不好,但在被罪捆綁、被死轄制、被神定罪的人身上,最重要的是與神和好,領受永生。並且因為罪得赦免,生命被更新變化,生活才有力量、有盼望。這一切的恩典,都必須人子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才能臨到。這也是彌賽亞的工作,是耶穌來的目的,是神拯救世人的計劃。

“人子從死裡復活”清楚地告訴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要信耶穌,就要承認自己是罪人,要明白“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基督徒常常認罪悔改,抵擋罪惡,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靠神的恩典和聖靈,我們永遠是因信稱義。

“不要告訴人”的原則在今天傳福音時仍然適用。福音並不是單單要解決人今生的各種問題,而是要解決人罪的問題。生活上的難題如果得到緩解,是神憐憫我們,叫我們對祂稍有認識,可以相信祂,相信耶穌,但我們要繼續尋求神,信靠順服耶穌。基督徒傳福音要宣揚神的恩典和大能,更要傳揚耶穌拯救罪人的福音。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15:3-4)人看重情慾,喜歡宣揚肉體、物質;但基督徒看重上帝,願意傳揚耶穌、福音,不但是信耶穌,更是信耶穌是主。哈利路亞,榮耀歸神!

禱告:主啊,你的道路高過人的意念。你來到地上,施行了許多神跡奇事,但你不將自己交給人,因為你知道人心所求的。直到你從死裡復活,你才將你的啟示完全地告訴門徒,好讓門徒真正明白你是彌賽亞,是拯救我們的救主!感謝你的大能,你的智慧,你的拯救,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1 Comment

  1. 《為何耶穌行了神跡,卻吩咐“不要告訴人”?》(過河卒子)2020.02.02的牧者恩言的文章中,有一段說【“不要告訴人”的原則在今天傳福音時仍然適用。】但卻未解釋其原因,不知可否請作者加以補充說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