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使世界不認識你(過河卒子)2020.02.09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09

過河卒子

經文:“門徒問耶穌說:‘文士為什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太》17:10-12)

神在歷史中,曾經差遣先知和使徒、智慧人到以色列人那裡去。結果有的他們被殺害、有的被逼迫,因為他們不認識神,自然也不認識神的使者(Messengers)。基督徒作為神福音的使者,總要知道“世界不認識你”,不是不認識你這個人,而是不認識你是神的使者。既然不認識,就可能任意待你。

根據《瑪拉基書》最後所記的:“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5-6) 所以,以色列人相信在彌賽亞之前,以利亞必須先來。而門徒問耶穌,是因為耶穌說自己要被釘十字架,而他們卻沒有看見以利亞來,只有在變像山上驚鴻一瞥。耶穌於是再一次教訓門徒,施洗約翰(預表以利亞)已經來了,卻被世界任意待他,連耶穌本人也要受害。不但如此,每一個主的門徒,每一個福音使者,世人都不認識,都會被任意相待。

以利亞的服事神蹟不斷,他叫天降火,呼風喚雨,並且殺了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這是何等轟轟烈烈的得勝。但以色列王亞哈,不支持以利亞,不除滅、不廢掉王后耶洗別,亞哈王和以色列人任意待以利亞,而耶洗別一句恐嚇的話,就讓先知逃命,一場驚天動地的成功,轉眼就煙消雲散。

施洗約翰的遭遇也類似。雖然沒有行過一件神蹟,但他傳道大有能力,在人跡稀少的曠野呼喊,他傳悔改的洗禮。人從各地,包括耶路撒冷,都來聽他、受洗。他責備人們:“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人們被責備還願意受洗,這是何等震懾人心的能力。但希律王不聽他的責備,把他下在監裡,任意待他。一場全國悔改的運動,不到幾個月就偃旗息鼓。

主的先知,主的先鋒,主的門徒,主的使者都曾被人任意相待,這也是必有的事,因為主也是受苦受害。基督徒真正要注意的是,主說,祂要復興萬事,這是主給我們的鼓勵和應許。以利亞和施洗約翰有“復興萬事”嗎?當然有;但如果你看兩個人的表現,卻都不行。

以利亞對神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耶和華的回答是:“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請記住,是神自己留下復興的種子。而施洗約翰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他還需要耶穌的話,“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才能堅持信心。

世界雖然不認識你,會任意待你,你卻一定可以被主使用復興萬事,因為這是主的旨意和應許,祂的熱心必親自成就。

禱告:主啊,聖經上曾說,“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約》1:10) 我們要走的路,主耶穌都已經走過;我們要嘗的苦,你也已經嚐過。不論任何遭遇,唯願我們聽到主說:“是我,不要怕”,我們就勇敢往前走,縱使這世界不認識我們,你卻認識我們。我們是屬於你的,直到永遠。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