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应以貌取人?之二(兰君)2020.02.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2.12

兰君

经文:“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个人戴着金戒指、穿着华美衣服进你们的会堂去,又有一个穷人穿着肮脏衣服也进去,你们就看重那穿华美衣服的人,说‘请坐在这好位上’,又对那穷人说‘你站在那里’或‘坐在我脚凳下边’,这岂不是你们偏心待人,用恶意断定人吗?”(《雅》2:1-4)

 

“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这句话出自《撒母耳记上》16章第7节,讲的是神差遣先知撒母耳去伯利恒耶西的家,神不凭外貌认人,祂没有膏耶西身材高大、相貌堂堂的几个儿子,反而拣选了不起眼的、乳臭未干的小儿子——大卫。

可惜人都喜欢凭外貌认人。当时在犹太人的会堂中,时常有富人光临,也有穷人来访。因着穿戴不同,他们所得到的待遇也不一样。在今天的教会,凭外貌认人的事还是时常发生。

一次,一位神学生来到一个教会聚会。他穿着牛仔裤、汗衫和球鞋,满脸胡子拉荏,不修边幅。接待的弟兄姐妹只是礼貌性地跟他握手、寒暄。聚会结束后,也没有人坐下来跟他好好交谈。走的时候,也没有人注意他。第二次再去的时候,他改头换面。他穿上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还把胡子刮得乾乾净净。到了教会,很多人过来跟他说话,甚至有人带着他参观了整个教会,并且把传道人和同工都一一介绍给他。当他离开时,还有人把他送到门口,一再地欢迎他下一次再来。

请不要误会,我并不是说聚会时一定要穿戴随便,或者一定要穿戴特别华丽,关键是我们的心态。我们应当穿戴整齐,因为我们是来朝见、敬拜神。如果你今天去面见国家总统或主席,请问你会以什么样的穿着和仪表去?敬拜神岂不是一件比去见总统、主席更值得尊重、更重要的事情?这是从个人的角度来说。

从接待别人方面来看,我们绝不能以貌取人,或因人的穿戴而偏待人,尤其是当我们当中有学生、工薪阶层时。大家都知道作学生的艰难。

雅各说“用恶意断定人”,“断定”一词的本意是“判断”、“论断”,尤其是指法官的断案。一个公义的法官,应当是不偏不倚的,他的判断是根据事实,而不是根据被告人的外貌。

一次,一位弟兄因闯红灯被开了罚单。出庭的那天,在他前面有一位年轻、漂亮的白人女子,也是闯红灯被开了罚单。当她站在审判台前时,法官和颜悦色、满脸堆笑地问她:“你是否认罪?”她说,“我认。”法官又问:“你有什么话要说吗?”她说:“我很抱歉,请你宽容。”法官说:“好!我就判你无罪,你可以走了。”

那位弟兄看到这情况,心里不由地轻松了很多。然而当他站在审判台时,法官的笑容却没有了,他冷冰冰地问他:“你是否认罪?”他说:“我认。”法官又问,“你还有什么话要说?”他说:“我很抱歉。请你宽容。”他本以为法官会对他说,“好!判你无罪。你可以走了。”然而,法官却说,“罚五十美金,记一个点。”

很明显,法官是在以貌待人。当我们以貌待人时,我们就像一个心怀恶意的法官。

为什么神不许我们论断人?因为当我们论断人时,我们从来不公正。我们的个性喜好、成长环境、文化背景等都会影响、甚至左右我们的判断。所以只有神才能判断人。当我们论断人时,我们是把自己提到了神的位置。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雅各并非是偏爱贫穷人,他指出的是当时教会嫌贫爱富的问题。当教会轻看、欺压贫穷人,就是凌驾于神之上、是悖逆神。

耶稣基督从来不偏待人,否则你我今天仍然活在罪中,没有盼望。因为在神面前,我们从里到外、从头到脚都满了罪恶、污秽不堪。照着我们的外貌,我们本不配被神所爱,不值得耶稣基督为我们舍命。然而,神却因着祂的恩典拯救了我们。神的荣耀就在我们这些蒙恩的罪人身上彰显了出来。

祷告:神啊,我们感谢你!你不偏待人。按著外貌,我们本不配为你所爱、蒙你拯救,因为我们满身污秽,死在过犯当中。然而你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在我们还做罪人时,你就差遣你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为我们而死。请帮助我们牢记你的告诫,让我们像主一样,不再以貌取人。奉主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