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瘟疫的日子來到(呂保羅)2020.02.13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13

呂保羅

經文:“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噩耗不止息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24:7-8)

前年(2018)開始的中美貿易戰,去年(2019)香港抗議遊行,美國總統彈劾案,今年(2019)臺灣選舉,NBA球星科比意外身亡,美國大選等,這段時間裡世界上發生了商業、法律、政治、體育等的許多重大新聞,對各處社會都有極大影響與沖擊,而各處的時局狀況也實在令人擔憂。

沒想到武漢新冠狀病毒感染一出來,馬上成為新的焦點,引起了所有人的關注,不但武漢(及許多地方)封城,中美(及許多國家)斷航,連多處中國新年春節慶祝(及許多活動)取消,影響之大,可說是前所未有。

 

哭號與責備

“在基列(註)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愈呢?”(《耶》8:22)

瘟疫的發生,給人們帶來極大震撼,讓人感覺到恐懼與憤怒。

恐懼的是這個疾病怎麼說來就來,而且以排山倒海的速度席卷而來,從武漢擴散到神州大地,也迅速地滲透到各地各方與各國。

這個疾病令人回想到中古時候的黑死病,多年前的艾滋病,還有非典SARS,埃博拉病毒等,因為沒有有效的藥物、治療方法,已經有許多寶貴的性命,就這樣喪失了!

瘟疫蔓延後,人們的恐懼很快就轉為憤怒。從病因的發生,到政府部門,醫院與病患,捐贈與管理捐款的單位,人們開始追究責任,互相猜忌,彼此指責。

恐懼帶來哭號,憤怒產生責備。這樣傷口撒鹽的行動,不單讓整個社會人與人之間失去和諧,也造成了雪上加霜的效果,使危機解除的困難進一步增加。

 

瘟疫與審判

“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賽》48:10》

聖經記載以色列歷史中,刀劍、饑荒與瘟疫,往往是神的審判!

《民數記》16章裡,可拉黨挑戰摩西的領袖權柄,除了犯罪者家屬當場墜入坑中,同黨隨從的250人被火燒死,還有百姓14700人死於瘟疫(參《民》16:49)。大祭司亞倫為民燒香贖罪,瘟疫才止息。

可拉事件的結果,是確認了亞倫子孫祭司的職責(參《民》16:40)。

《民數記》25章裡,以色列人因巴蘭的詭計,與摩押女子行淫與拜偶像,遭遇大瘟疫處罰,死了24000人。非尼哈是亞倫的孫子,當他見到正要與米甸女子犯罪的以色列人心利,一槍刺死兩個人,才止住了瘟疫。

因為這事件的影響,神賜下祭司的約給亞倫的後裔(參《民》25:12-13)。

《撒母耳記下》24章裡,大衛數點百姓得罪神,在三年饑荒,三個月被仇敵追趕,與三日的瘟疫處罰中,大衛選擇了落在耶和華手中的瘟疫,於是百姓中70000人死亡(參《撒下》24:15),當大衛在阿珥楠的禾場獻祭,瘟疫才停止。

後來,大衛買下了這處位於摩利亞山的獻祭所在(也是亞伯拉罕獻以撒之處),成為所羅門建造聖殿的地點(參《代下》3:1)。

舊約聖經中的這幾次瘟疫,都可以看到起源於人的墮落犯罪,受到神的審判懲罰,於是人悔改與獻祭贖罪,以及最後神更高旨意的成就。

 

悔改與復興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7)

當然,世界上苦難的產生,整體來說是人犯罪,地受咒詛的結果。我們不該輕易地判定因果,把自己放在審判者的寶座上,來指責任何人。

基督徒應該站在罪人的地位,當苦難來臨時向神發出悔改的禱告,求神憐憫醫治,也求神改變自己,然後盡心盡力去幫助在苦難中的人。

我們相信萬事若沒有神的許可,不會發生。

雖然罪惡,災害,瘟疫帶來的苦難,不是出於神,但是萬事互相效力,神使用所有的壞事,帶來美好的結果。雖然魔鬼使用苦難來摧毀人的信心,神卻在苦難中塑造祂百姓的靈性,帶來真正的復興。

 

平安與醫治

“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在這瘟疫流行的艱難時刻,讓我們回到基督的面前,認罪悔改,求祂的赦免,拯救與醫治。並且獻上自己,成為活祭,一生跟隨祂。

願聖法蘭西斯的禱告,成為我們的禱告:

主啊!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樂。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主啊!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奉耶穌之名,阿們。

註:基列 Gilead 是目前發現冠狀病毒有效的藥物 Remdsivir 的藥廠名。網上有人翻譯 Gilead為“積了德”,Remdsivir 為“人民的希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