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猶推古,醒來吧!(杜磊)2020.02.1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16

杜磊

經文:“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保羅又上去,擘餅,喫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纔走了。有人把那童子活活地領來,得的安慰不少。”(《徒》20:9-12)

教會是喚醒靈性,復甦生命的地方,因教會有上帝的生命之道。那天晚上,保羅趁著在特羅亞的最後一夜,開了佈道培靈會,參加的人不少。

路加在《使徒行傳》中記載,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參《徒》20:8)很顯然,燈燭的作用乃是光照,路加隱約地點出,當時很多基督徒如同這燈燭,靈裡火熱明亮,渴慕認識主。

但大概也有一些福音慕道者,或者信徒中靈性沉睡的人參加了這場聚會。正當保羅侃侃而談,講論耶穌基督的信息之時,發生了意外事故。一個叫猶推古的青年人,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這位聽道的人,居然睡得很深,很沉,還從窗戶台階上跌下去了!

有解經家認為,猶推古年齡大概在20歲以上,他來聚會,但睡著了。今天教會不也是如此嗎?許多人來聚會,教會裡很安靜,又不時有美妙歌聲入耳,如同催眠曲,加上傳道者的“溫柔佈道”作背景,安然入睡者隨處可見。

很顯然,《使徒行傳》又被稱為“聖靈行傳”,講的是聖靈的工作,聖靈的工作是使人醒來。保羅的講論一定帶著聖靈的能力。路加提到他們聚會樓上有許多燈盞,和這位沉睡者形成鮮明的對照。

聖經中多次講到警醒者和沉睡者。警醒者猶如被聖靈點燃的燈,他們裡面有油,能光照四方;而沉睡者則如同五個沒有預備好燈油的使女,他們曉得新郎隨時會來,卻沒有預備油,等到新郎來時,她們只好搓手頓腳,後悔來不及了。

沉睡者身體上的疲憊不堪,常常反應了他們的靈性光景。太忙碌是導致人疲倦的原因之一。很多弟兄姐妹平時在外面都是異常忙碌,到了教會便安然睡覺。這是一種很危險的狀況。殊不知,如果他們的靈性一直沉睡,不肯來追求上帝的道,遲早就會掉下去。

有位牧師經常到某個教會講道。他發現,每次開講後,坐在前排的一個弟兄,很快便“點頭應允”,進入夢鄉。牧師每次都想提醒他,不要倒頭就睡,但看看那人似乎很疲憊,就放棄了。等他在該教會的系列講道講到最後一課,牧師終於忍不住了,聚會後他提醒弟兄道:“弟兄,我不忍心叫醒你,看來神的道對你還未起功效,完全叫不醒你。”沒想到這位弟兄卻說:“牧師啊,如果我對你沒有信心,我還能睡得安穩嗎?”

但願這個笑話讓我們反思自己。也但願如此幼稚的信徒,能早日幡然悔悟,不至於“沉睡至死”!(參《詩》13:3) 

禱告: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使我靈性清醒,免得我離開你!如此禱告,是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