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捕鳥人的網羅(王申得)2020.02.1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17

王申得

經文:“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我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詩篇》91:2-3)

筆者少時,曾目睹家父用自制的捕鼠夾誘殺老鼠,消滅家中的鼠患。其實方法很簡單,只需在一小塊面包上蘸幾滴香油,把夾子放在老鼠經常出沒的路上即可。老鼠聞見香油,便會自投羅網,屢試不爽。

聖經裡雖未提到捕鼠,卻提到捕鳥,二者手法相同,都是以動物喜歡的食物作為誘料,等候它們上當,成為被捕獲的目標。

人類捕鼠,捕鳥或捕魚,魔鬼卻捕捉人類的靈魂。他所用的誘料不外乎“貪食,貪財,貪名”這三樣,人若不警惕,就容易受騙上當,後悔不已。

主耶穌說,“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路》21:34)。貪食和醉酒往往是一個人頹廢、沮喪的表現,據說古羅馬帝國滅亡之前,人們發明了催吐藥,日以繼夜地狂歡,暴飲暴食,繼而催吐,以致萊茵河水常年惡臭不散。照樣,末世來到之前,人們也會在飲食上失控,而忘記了聖經上的話:“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林前》6:13)。

除了貪食,魔鬼還用貪財來引誘世人。殊不知“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欲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6:9)。一位傳道人寫出如下觀察,可謂字字珠璣:

“金錢能買房屋,不能買溫暖的家;金錢能買床榻,不能買睡眠;金錢能買書籍,不能買智慧;金錢能買鐘表,不能買時間;金錢能買藥品,不能買健康;金錢能買血漿,不能買生命;金錢能買保險,不能買安全;金錢能買消遣,不能買喜樂;金錢能買肉欲,不能買愛情;金錢能買名譽,不能買尊貴;金錢能買十字架,不能買救主!”

名聲也是魔鬼手中有效的誘餌,即使許多信徒在教會中也未能幸免。保羅勸告“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提前》3:6-7)。有些人在教會裡沽名釣譽,處心積慮地爭奪長老或執事的位分,實在令人惋惜。

貪食,貪財,貪名是魔鬼誘殺人的三重誘餌,但正如詩人所說,“神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我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信徒要倚靠神的恩典,謹慎自守,又要盡力幫助那些“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提後》2:26)。

禱告:主啊!求你在末世中保守我們脫離魔鬼的網羅,專心等候你再來!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