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人的错VS.被别人指出错(过河卒子)2020.02.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2.25

过河卒子

经文:“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18:15)

什么是“指出人的错”?就是指出人的罪,其动机不是为了自夸自义,也不是为了讨回公道,乃是为了叫人知罪悔改,得回弟兄,其根本的出发点是爱弟兄。这节经文,可以与前面耶稣所讲的一百只羊一只走迷的比喻,连在一起,“寻找迷羊”的应用,就是“指出人的错”,免得他失丧灭亡。

圣经记载了“指出人的错”的例子。主要是关乎人对福音、真理的错谬,或是人悖逆不信的顽固。譬如,耶稣责备法利赛人和文士假冒为善的言行;耶稣反对撒都该人和祭司把圣殿变贼窝,在圣殿卖牛羊鸽子和兑换银钱的作为。

保罗也劝勉提摩太: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

但对于个人的恩怨情仇,圣经通常是轻描淡写,一语带过。因为人生活、事奉的中心,是信靠神和顺服神的带领,而不是总去计较个人的得失。耶稣在世传道时,到了撒玛利亚的一个村庄,那里的人不接待他。祂的门徒雅各、约翰看见了,就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像以利亚所作的么?”耶稣没有指责这个村庄对祂的藐视,反而转身责备两个为主大发热心的门徒说:“你们的心如何,你们并不知道。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说着就往别的村庄去了。(参《路》9章)

旧约中亚兰国的元帅乃缦,曾经打败以色列国,掳了一个小女子,来服事乃缦的妻,如此大能的勇士却得了大痲疯,无人能治。这个小女子没有记恨乃缦对她个人、家庭和国家的伤害,反而谦卑的对主母说、“巴不得我主人去见撒玛利亚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疯。”结果,乃缦的大痲疯得到洁净,并且归信耶和华神。(参《王下》5章)

在现今这个人人重视尊严,维护自尊的世代,人们“指出人的错”通常没有得回弟兄,反而得到仇敌。因为拒绝认错,推卸责任是罪人的本性,从亚当、夏娃到如今,都是一样。文过饰非的人多,闻过则喜的人少,就是有,也是出于神的恩典。

基督徒有圣灵的内住,对于承认己罪并不困难,因为圣灵来,是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一个有圣灵内住的人,应该可以接受别人的指正。譬如,大卫王与拔示巴犯奸淫,谋害赫人乌利亚,又娶了乌利亚的妻拔示巴为妻。耶和华极为忿怒,差遣先知拿单去责备大卫,审判大卫,大卫身为君王,却能谦卑认罪,接受指正。(参看《撒下》12章) 大卫后来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不是没有道理的。

圣经中也记载,“后来矶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责之处,我就当面抵挡他。”(《加》2:11) 彼得虽然为十二使徒之首,却能够接受保罗的指正,他没有因为保罗的指正,怀恨、排挤保罗,因为他有圣灵的内住。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有圣灵的感动,你也可以像保罗一样,“指出人的错”。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被别人指出错误来,你当谦卑像小孩子,接受人的指正。这样的生命是蒙福的。

祷告:主啊,无论是指出人的错,还是被人指出我们的错误,都不容易,如果没有你圣灵的帮助,我们可能会出于自义、骄傲去指出别人的错,我们也可能因为缺乏安全感、骄傲拒绝别人的指正,主啊,你帮助我们像你一样勇敢,也像你一样谦卑,祷告奉主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