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人的錯VS.被別人指出錯(過河卒子)2020.02.2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25

過河卒子

經文:“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18:15)

什麼是“指出人的錯”?就是指出人的罪,其動機不是為了自誇自義,也不是為了討回公道,乃是為了叫人知罪悔改,得回弟兄,其根本的出發點是愛弟兄。這節經文,可以與前面耶穌所講的一百隻羊一隻走迷的比喻,連在一起,“尋找迷羊”的應用,就是“指出人的錯”,免得他失喪滅亡。

聖經記載了“指出人的錯”的例子。主要是關乎人對福音、真理的錯謬,或是人悖逆不信的頑固。譬如,耶穌責備法利賽人和文士假冒為善的言行;耶穌反對撒都該人和祭司把聖殿變賊窩,在聖殿賣牛羊鴿子和兌換銀錢的作為。

保羅也勸勉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但對於個人的恩怨情仇,聖經通常是輕描淡寫,一語帶過。因為人生活、事奉的中心,是信靠神和順服神的帶領,而不是總去計較個人的得失。耶穌在世傳道時,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那裡的人不接待他。祂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沒有指責這個村莊對祂的藐視,反而轉身責備兩個為主大發熱心的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着就往別的村莊去了。(參《路》9章)

舊約中亞蘭國的元帥乃縵,曾經打敗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來服事乃縵的妻,如此大能的勇士卻得了大痲瘋,無人能治。這個小女子沒有記恨乃縵對她個人、家庭和國家的傷害,反而謙卑的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結果,乃縵的大痲瘋得到潔淨,並且歸信耶和華神。(參《王下》5章)

在現今這個人人重視尊嚴,維護自尊的世代,人們“指出人的錯”通常沒有得回弟兄,反而得到仇敵。因為拒絕認錯,推卸責任是罪人的本性,從亞當、夏娃到如今,都是一樣。文過飾非的人多,聞過則喜的人少,就是有,也是出於神的恩典。

基督徒有聖靈的內住,對於承認己罪並不困難,因為聖靈來,是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一個有聖靈內住的人,應該可以接受別人的指正。譬如,大衛王與拔示巴犯姦淫,謀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烏利亞的妻拔示巴為妻。耶和華極為忿怒,差遣先知拿單去責備大衛,審判大衛,大衛身為君王,卻能謙卑認罪,接受指正。(參看《撒下》12章) 大衛後來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不是沒有道理的。

聖經中也記載,“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加》2:11) 彼得雖然為十二使徒之首,卻能夠接受保羅的指正,他沒有因為保羅的指正,懷恨、排擠保羅,因為他有聖靈的內住。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有聖靈的感動,你也可以像保羅一樣,“指出人的錯”。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被別人指出錯誤來,你當謙卑像小孩子,接受人的指正。這樣的生命是蒙福的。

禱告:主啊,無論是指出人的錯,還是被人指出我們的錯誤,都不容易,如果沒有你聖靈的幫助,我們可能會出於自義、驕傲去指出別人的錯,我們也可能因為缺乏安全感、驕傲拒絕別人的指正,主啊,你幫助我們像你一樣勇敢,也像你一樣謙卑,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