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保罗学学怎么“宅”(陆春雨)2020.02.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2.27

陆春雨

 

小小新冠病毒,打乱了全世界的节奏。雪上加霜的是,王辰院士日前被采访时说,这种病毒很可能会长期与人同在。中国之外,疫情也呈扩张之势。看来,尽管春光明媚,不少人蠢蠢欲动,但保险起见,除必要复工外,还是要尽可能多“宅宅”为妙!

一说起“宅”,有人会不屑一顾:“宅谁不会?还用得着你说?”其实宅和宅是不一样的!有人越宅越胖,一月增重好几斤。但人家大学问家董仲舒宅著宅著竟“三年不窥园”,读书读到连后花园那么美丽的景色也不擡头望一眼!

不过,这位先生多少有些古怪,连给学生讲课都要找块帘子把自己和学生隔起来,一般人学不来。疫情期间读《圣经》中保罗的故事和书信,又看了电影《使徒保罗》,我一下子觉得保罗宅得更有人情味,也颇值得你我效法。所以,特意总结为“十大攻略”,奉献给诸位。

第一,操练身体。保罗跟一帮人“宅”在船上好多天,大家绝望到连饭都不想吃。路加记载说:

天渐亮的时候,保罗劝众人都吃饭,说:“你们悬望忍饿不吃什么已经十四天了。所以我劝你们吃饭,这是关乎你们救命的事,因为你们各人连一根头发也不至于损坏。”保罗说了这话,就拿着饼,在众人面前祝谢了神,擘开吃。于是他们都放下心,也就吃了。我们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个人。(《徒》27:33-37)

该吃吃,该喝喝,别焦虑到吃不下喝不下。在入狱期间,保罗劝提摩太照顾好自己的胃口。他还用过很多像跑步、斗拳等当时罗马运动项目词汇。他也使用“操练身体”这样的说法,并不苦修和虐己。

第二,深入阅读。不只照顾身体需要,保罗更强调操练敬虔。他自己在入狱期间,还不忘属灵充电。最感人的是他在绝笔信中提醒收信人:“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提后》4:13)

古代读书多不易,书的携带又是多难!更何况保罗当时正被关押在罗马阴暗潮湿的地下监狱,暗无天日,仅靠忽明忽暗的火把或小油灯照亮。他视力又不行,古代也不像今天可以这么方便配戴眼镜,但保罗还是想方设法进行大量阅读。当然,他这里说到的皮卷,很可能指《圣经》。

第三,迫切祷告。保罗在监狱里,不断为人代祷,他渴望更深认识上帝,更深爱上帝,更深顺服上帝。“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弗》6:18)

第四,关切他人。尽管被关在监狱里,保罗还是关心他人,甚至带领腓立门的逃奴阿尼西母信主,并特意写信给腓立门,让被释后的阿尼西母回去向主人认罪道歉。在保罗眼中,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位来到他面前的都是他服事的对象,不管是奴隶,还是狱卒。

第五,放胆传道。他不只对犹太人讲,也对各级官员讲,对御营全军讲,对任何人讲。在罗马被软禁期间,“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徒》28:30-31)

第六,大量写作。单单新约中署名为保罗的,就有13封书信之多,其中一半以上是在狱中所写。《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和《腓利门书》是保罗第一次在罗马坐监期间所写,故称为“监狱书信”或“被囚书信”(Captivity Letters);而《提摩太前书》《提摩太后书》和《提多书》是他第二次入狱时所写,对象为教会牧者,亦称“教牧书信”(Pastoral Letters)。你看,保罗这哪是入狱?这是在专门不受打扰地去写《圣经》了!他在监狱外面很可能会被犹太人杀掉。

第七,抵挡试探。宅,尤其是在监狱中“宅”,很容易绝望和沮丧。在电影《使徒保罗》中,有人打着主耶稣基督的名义起义暴动来狱中救保罗。保罗拒绝出狱,并批判那个暴乱分子所信的并不是和平之君耶稣基督。保罗入狱,有人嫉妒生事,排斥保罗,保罗不以为意,说只要主耶稣基督的名被传开就好。在他申诉之时,朋友背叛他,没什么人帮他。保罗却从主那里得安慰,并不对人怀恨苦毒——

我初次申诉,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天国。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提后》4:16-18)

第八,心系神国。保罗不是盯着自己的小小悲欢离合,而是关心神国大业,落实在对各个教会的关心牧养上,一个口讯又一个口讯问候,一封信又一封信传递,一次又一次利用别人的探视鼓励。不能用口,就用笔。不能用笔,就用膝。在各样处境中,他都得了秘诀靠主大大喜乐,并把这份喜乐传递出来。

第九,向往永生。他承认,自己情愿离世与主同住。他回顾以往,没有遗憾,展望未来,充满宁静。因为他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谁,也知道将来必得见主面,这给了他终极和根本安慰。

第十,平安喜乐。真平安来自罪得赦免,真喜乐来自确信上帝当下的护理。保罗深信主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儿女得益处。他就像耶利米先知那样确信:“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耶》29:11)

保罗被羁押在凯撒利亚希律衙门期间,腓力斯大人指望保罗送他点钱,他有权把保罗给放了。但保罗丝毫不为所动。他不愿为正当目的,采用不正当手段。就这样,没任何罪的他被羁押两年。全教会似乎也把他给忘了。但上帝给了保罗亮光和出路,使他内心平安而喜乐。最后他从主有了妙招,通过利用罗马公民权上告恺撒到罗马传福音。他的目的不是政治的,而是属灵的。属灵的人参透万事。

其实,保罗所有这一切秘诀都是从他所信的主而来。保罗以生命和心灵所事奉的这位主耶稣基督早就说过:“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

宅,其实就是作这样的一粒麦子,甘愿埋在这块地里死去,然后,结出许多子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