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保羅學學怎麼“宅”(陸春雨)2020.02.2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20.02.27

陸春雨

 

小小新冠病毒,打亂了全世界的節奏。雪上加霜的是,王辰院士日前被采訪時說,這種病毒很可能會長期與人同在。中國之外,疫情也呈擴張之勢。看來,盡管春光明媚,不少人蠢蠢欲動,但保險起見,除必要復工外,還是要盡可能多“宅宅”為妙!

一說起“宅”,有人會不屑一顧:“宅誰不會?還用得著你說?”其實宅和宅是不一樣的!有人越宅越胖,一月增重好幾斤。但人家大學問家董仲舒宅著宅著竟“三年不窺園”,讀書讀到連後花園那麼美麗的景色也不擡頭望一眼!

不過,這位先生多少有些古怪,連給學生講課都要找塊簾子把自己和學生隔起來,一般人學不來。疫情期間讀《聖經》中保羅的故事和書信,又看了電影《使徒保羅》,我一下子覺得保羅宅得更有人情味,也頗值得你我效法。所以,特意總結為“十大攻略”,奉獻給諸位。

第一,操練身體。保羅跟一幫人“宅”在船上好多天,大家絕望到連飯都不想吃。路加記載說:

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什麼已經十四天了。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發也不至於損壞。”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擘開吃。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徒》27:33-37)

該吃吃,該喝喝,別焦慮到吃不下喝不下。在入獄期間,保羅勸提摩太照顧好自己的胃口。他還用過很多像跑步、鬥拳等當時羅馬運動項目詞匯。他也使用“操練身體”這樣的說法,並不苦修和虐己。

第二,深入閱讀。不只照顧身體需要,保羅更強調操練敬虔。他自己在入獄期間,還不忘屬靈充電。最感人的是他在絕筆信中提醒收信人:“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後》4:13)

古代讀書多不易,書的攜帶又是多難!更何況保羅當時正被關押在羅馬陰暗潮濕的地下監獄,暗無天日,僅靠忽明忽暗的火把或小油燈照亮。他視力又不行,古代也不像今天可以這麼方便配戴眼鏡,但保羅還是想方設法進行大量閱讀。當然,他這裡說到的皮卷,很可能指《聖經》。

第三,迫切禱告。保羅在監獄裡,不斷為人代禱,他渴望更深認識上帝,更深愛上帝,更深順服上帝。“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第四,關切他人。盡管被關在監獄裡,保羅還是關心他人,甚至帶領腓立門的逃奴阿尼西母信主,並特意寫信給腓立門,讓被釋後的阿尼西母回去向主人認罪道歉。在保羅眼中,人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每位來到他面前的都是他服事的對象,不管是奴隸,還是獄卒。

第五,放膽傳道。他不只對猶太人講,也對各級官員講,對禦營全軍講,對任何人講。在羅馬被軟禁期間,“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28:30-31)

第六,大量寫作。單單新約中署名為保羅的,就有13封書信之多,其中一半以上是在獄中所寫。《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是保羅第一次在羅馬坐監期間所寫,故稱為“監獄書信”或“被囚書信”(Captivity Letters);而《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和《提多書》是他第二次入獄時所寫,對象為教會牧者,亦稱“教牧書信”(Pastoral Letters)。你看,保羅這哪是入獄?這是在專門不受打擾地去寫《聖經》了!他在監獄外面很可能會被猶太人殺掉。

第七,抵擋試探。宅,尤其是在監獄中“宅”,很容易絕望和沮喪。在電影《使徒保羅》中,有人打著主耶穌基督的名義起義暴動來獄中救保羅。保羅拒絕出獄,並批判那個暴亂分子所信的並不是和平之君耶穌基督。保羅入獄,有人嫉妒生事,排斥保羅,保羅不以為意,說只要主耶穌基督的名被傳開就好。在他申訴之時,朋友背叛他,沒什麼人幫他。保羅卻從主那裡得安慰,並不對人懷恨苦毒——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4:16-18)

第八,心繫神國。保羅不是盯著自己的小小悲歡離合,而是關心神國大業,落實在對各個教會的關心牧養上,一個口訊又一個口訊問候,一封信又一封信傳遞,一次又一次利用別人的探視鼓勵。不能用口,就用筆。不能用筆,就用膝。在各樣處境中,他都得了秘訣靠主大大喜樂,並把這份喜樂傳遞出來。

第九,嚮往永生。他承認,自己情願離世與主同住。他回顧以往,沒有遺憾,展望未來,充滿寧靜。因為他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也知道將來必得見主面,這給了他終極和根本安慰。

第十,平安喜樂。真平安來自罪得赦免,真喜樂來自確信上帝當下的護理。保羅深信主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兒女得益處。他就像耶利米先知那樣確信:“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

保羅被羈押在凱撒利亞希律衙門期間,腓力斯大人指望保羅送他點錢,他有權把保羅給放了。但保羅絲毫不為所動。他不願為正當目的,采用不正當手段。就這樣,沒任何罪的他被羈押兩年。全教會似乎也把他給忘了。但上帝給了保羅亮光和出路,使他內心平安而喜樂。最後他從主有了妙招,通過利用羅馬公民權上告愷撒到羅馬傳福音。他的目的不是政治的,而是屬靈的。屬靈的人參透萬事。

其實,保羅所有這一切秘訣都是從他所信的主而來。保羅以生命和心靈所事奉的這位主耶穌基督早就說過:“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宅,其實就是作這樣的一粒麥子,甘願埋在這塊地裡死去,然後,結出許多子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