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再次挑旺我们的爱火(杜磊)2020.02.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2.28

杜磊

经文:“为此我提醒你,使你将神藉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6-7)

保罗从小生长在犹太背景之下,他熟读摩西五经,对律法极为热心,他说,他接续祖先事奉神(参《提后》1:3)。希腊文“接续”是什么意思呢?它是个介词,表示从以色列人先祖那里开始,保罗所侍奉的是同一个上帝,没有改变。保罗悔改前后,上帝都没有改变,改变的是保罗自己,他有了对上帝的完整认识。

主的道也扎根在提摩太的幼小心田,这是圣灵的奇妙工作(这一点,让我们明白儿童主日学事工很要紧),虽然提摩太的父亲是希腊人,但他外祖母罗以有坚定信心,还有提摩太的母亲友妮基,都为提摩太稳固的灵性根基预备了健康土壤。神的恩典伴随提摩太,他和保罗的相遇又使他找到了一个属灵的父亲。

从今天所读的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提摩太也许因为体弱有病,或者性情软弱等因素,导致他在牧养中缺乏热情、勇敢。保罗用爱心提醒提摩太,不要忘记早年行按手礼对他的勉励和托付。

提摩太所受的按手礼在《提摩太前书》4章14节中提到。关于恩赐,有人认为,按手礼不过是礼仪,并没有赐下恩赐可言。也有人以为,恩赐就是指人的能力、技能。但其实恩赐不是人的能力。传道者需恩赐,过于需要才能。才能靠经历和经验积累而来,它有时可有益于事工,但有时也会阻拦事工。

但恩赐从圣灵而来,是神所赐的。神所赐的恩赐很全面,是为推动神国的事工而赐给某系人。比如,以色列造会幕时需要的工人,都是恩赐和才能兼备。保罗虽身处监狱,却知道他的儿子提摩太内心深深需要的,是圣灵的能力。所以保罗对提摩太说: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借着预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

提摩太被按手时,恩赐被赐给了他。这圣灵所赐的能力,好像一团火,曾点燃了提摩太宣教的热心,但当提摩太牧会时,教会的问题、难处让提摩太犹豫、止步不前。故此,保罗描述恩赐如同炭火。挑旺的意思是点燃火焰,即将熄灭的火焰再点燃起来。

保罗鼓励提摩太,不要熄火,不要看眼前的困难有多大,大海的浪头有多高,只要靠着圣灵的大能,就能得胜。我们也需有保罗来提醒,求神将所给我们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且使这圣灵所赐的恩赐如同旺火,永不熄灭。 

祷告:爱我们的主,感谢你,通过保罗提醒我们,当我们软弱乏力、迷失方向时,求你用圣灵再次点燃我们心中的爱火,烧毁我们里面的杂质,让我们更爱你,更爱你的教会。如此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