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牧祷:立在望楼上(黄奕明) 2020.03.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 2020.03.05

黄奕明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楼上观看,看耶和华对我说什么话,我可用什么话向他诉冤(或译回答所疑问的)。“(《哈》 2:1)

先知的意思其实就是传信息者,但是又有见异象者的意义在内,他能看见一般人所看不见的事,通常指的是未来将发生的事。但是还有另一个面向是天上的事,也就是属灵的真相。基督徒的祷告,不正是漫漫长夜中的守望吗?我们所看见的,是在现实世界的绝境中,耶和华仍然坐着为王!

我虽然人在海外,仍然关心祖国家乡的事,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好像是无解的难题。作为一个事奉者,我们要学习哈巴谷先知,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楼上守望祷告需要有耐心,当烽火点燃的时刻,救兵就要来到!

    《哈巴谷书》正是先知在祷告中的问答,看耶和华对他说什么话,他可用什么话向他诉冤(或译回答所疑问的)。

 

第一个问答

《哈》1:2-4 “他说:耶和华啊!我呼求你,你不应允,要到几时呢?我因强暴哀求你,你还不拯救。你为何使我看见罪孽?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毁灭和强暴在我面前,又起了争端和相斗的事。因此律法放松,公理也不显明;恶人围困义人,所以公理显然颠倒。”

祷告:主啊!现在的世界不正是如此吗?无论是祖国还是我们所寄居之地,都充满了毁灭和强暴、争端和相斗。很多事看似天灾,实为人祸。当灾祸临头的时候,更看见人性的黑暗与无助。我呼求你,你不应允,要到几时呢?我的心不仅仅为疫情的发展而焦急,更是为骨肉同胞的灵魂得救而焦急。我因强暴哀求你,你还不拯救。你为何使我看见罪孽?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主啊!我的心中充满了疑问,甚愿你回答。奉耶稣之名,阿们!

《哈》1:5 “耶和华说:你们要向列国中观看,大大惊奇;因为在你们的时候,我行一件事,虽有人告诉你们,你们总是不信。”

祷告:主啊!我不明白。因为我期望的回应是救恩的默示,但你的回答却是个审判的默示。我知道当年以色列人大大得罪了你,所以你兴起迦勒底人来刑罚他们。难道今天的教会也要受刑罚吗?而神州大地还有亿万同胞不认识你,难道他们也要受刑罚吗?求主让我的心能明白。奉耶稣之名,阿们!

 

第二个问答

《哈》1:12-17 “耶和华我的神,我的圣者啊,你不是从亘古而有吗?我们必不致死。耶和华啊,你派定他为要刑罚人;磐石啊,你设立他为要惩治人。你眼目清洁,不看邪僻,不看奸恶;行诡诈的,你为何看着不理呢?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你为何静默不语呢?你为何使人如海中的鱼,又如没有管辖的爬物呢?他用钩钩住,用网捕获,用拉网聚集他们;因此,他欢喜快乐,就向网献祭,向网烧香,因他由此得肥美的分和富裕的食物。他岂可屡次倒空网罗,将列国的人时常杀戮,毫不顾惜呢?”

祷告:主啊!我也有同样的困惑。使用一个强暴、异敎的工具来刑罚神的百姓是否合适?今天中国的教会屡屡受逼迫,牧者被捕,羊群失散。你眼目清洁,不看邪僻,不看奸恶;行诡诈的,你为何看着不理呢?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你为何静默不语呢?奉耶稣之名,阿们!

《哈》2:4,14,20 “他对我说:将这默示明明地写在版上,使读的人容易读(或译:随跑随读)。因为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应验,并不虚谎。虽然迟延,还要等候;因为必然临到,不再迟延。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义人因信得生……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惟耶和华在他的圣殿中;全地的人都当在他面前肃敬静默。”

祷告:主啊!帮助我随跑随读,惟义人因信得生。你的心意原是如此,借着耶稣基督拯救一切相信的人。谢谢你让我看到未来,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全地的人都要敬拜你,我相信也包括我们中国人。奉耶稣之名,阿们!

 

呼求复兴

《哈》3:22 “耶和华啊,我听见你的名声(或译:言语)就惧怕。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

祷告:主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我要为中国教会的复兴祷告,不但能带领更多的骨肉同胞归主,更能走出去向普世广传福音。求你兴起中国的宣教勇士,使万国归向你。求你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虽然世人得罪了你,走在自取灭亡的道路上。求你使瘟疫止息,地上的政权向你悔改。奉耶稣之名,阿们!

《哈》3:17-19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

祷告:主啊!我的喜乐在乎你!你是我的力量,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求你使我不仅仅看外在环境的缺乏,而能转眼仰望你,使我不至于陷入恐慌的网罗。奉主耶稣基督宝贵圣名祈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