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在默默幫扶著你?(昆明)2020.03.0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06           

昆明

經文:“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祂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林前》1:4-8)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仿佛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從保羅寫給哥林多人的書信中,我們看到,哥林多人從神領受了豐富的恩典和祝福,但他們卻不覺得是領受的,他們認為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比別人強,並因此而自誇。保羅責備他們這種自誇,質問他們,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

我相信,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充滿了神的恩典。有些時候,我們也會像哥林多人一樣,看不見是神的恩手一直陪伴著我們,還以為是自己賺取的、配得的,且因此生出自誇的念頭,這實在是不應該。

最近我陪孩子騎自行車。一般孩子學騎自行車之初,會使用陪練輪子(training wheels),這樣可以保持單車的平衡,讓孩子不至於不摔倒,但如果孩子依賴陪練輪子太久,又會影響他們真正學會騎車。所以我家孩子學騎自行車時,我決定一開始就不使用陪練輪子。但這就要求我必須在旁邊攙扶、保護他們。

一次,小兒子騎自行車時,轉彎過急,在即將倒地的那一刻,我一把抓住了他。旁邊一位行人正好看見,連忙說:“Good catch!Good save!(接得好,救得好!)”

我很喜悅路人的欣賞,因為他說出了實情。我更喜悅和兒子相處,因為我愛他,願意和他在壹起,喜悅他願意和我在壹起。我們的天父也喜悅救我們,喜悅和我們相處。

又一次,兒子非常努力地想要騎上一個坡,但他蹬了半天,也蹬不上去。我在後面,不斷鼓勵他加油用力蹬,趁他不註意,暗中推了車一下,藉助這一推之力,他終於騎上坡了。他非常高興,因為覺得自己竟然完成了這個幾分鐘前還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看著兒子這興奮勁兒,我誇獎他道:“做得好!”同時也真想對自己說“推得好!”

我們生命的成長,有時就像孩子學騎車一樣,我們以為是我們自己學會了,靠自己的力量上了坡,殊不知,若不是神救贖我們,我們早就在滑地,掉在沉淪之中了(《詩》73:18);若不是祂的恩手一直在後面牽拉、扶持我們,我們哪有勞作的力量,更不可能有什麼成就?正如《申命記》所說,“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為要堅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申》8:18)因著祂的施恩,我們領受了各樣祝福,我們要稱頌祂!

哥林多人因著所領受的恩惠,他們的口才、知識,恩賜,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神賜給他們這些恩惠,是為叫他們生命成長,而不是反倒陷入誇耀、驕傲的罪中。我們也像他們一樣,從神手中領受了諸般恩典。並且因著他的信實,祂還在繼續施恩,要堅固我們到底,叫我們的生命豐豐富富,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參《林前》1:8)。

禱告:親愛的神,謝謝你在後面攙扶我、推著我!因著你的救贖、施恩,才有了今日在基督裡新造的我。求主讓我每天都能查看你對我的恩典,並知道這恩典無處不在,也求你不斷提醒我,繼續堅固我,使用我。榮耀稱頌你的名,你是我的救主,是我生命的主。奉主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