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屬靈偉人,為何一生都在“離開”?(呂保羅)2020.03.0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07

呂保羅

經文:“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6)

神創造天地後,與亞當夏娃立了伊甸園之約。洪水之後,神與挪亞立了彩虹之約。

巴別塔時,神使人類口音變亂分散天下,揀選亞伯拉罕立下救恩聖約,包括了賜下應許之地迦南地,獨一後裔(當時指以撒,以後應驗於彌賽亞耶穌),與眾多的子孫(以色列民族,與所有信主得救的基督徒)與使萬國蒙恩的之福,就是福音帶來的救恩。這是救恩歷史的開始。

於是亞伯拉罕的人生與家庭改變了,整個世界與人類的歷史也改變了。

離開吾珥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

亞伯拉罕的老家在迦勒底的吾珥,接近巴別塔(巴比倫),是當時宗教、文化、政治、經濟、商業的中心。從文明興盛之地吾珥,往陌生的應許之迦南地,與吾珥相比,迦南地雖是流奶與蜜,有豐富的農牧產,但充滿了沙漠曠野,是偏遠而未開發的地方。

約書亞記載道,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侍奉別神。(《書》24:2)

為什麼神要亞伯拉罕離開生活舒適,文明進步又方便的家鄉,前往陌生的應許之地?原因很可能是要他離開偶像與假神充斥的環境。

 

離開埃及

“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創》12:20)

雖然迦南地是流奶與蜜之地,但是神容許饑荒臨到,也容許困窘的亞伯拉罕逃荒到了埃及。

到了埃及,顯然,亞伯拉罕感受到妻子傾國傾城的姿色,是他的危機。所以權宜之計他以“半個謊言”來保護自己,即與撒拉以兄妹相稱。

果然埃及選後衙門立刻把成熟美女撒拉送入王宮,要獻給法老王為嬪妃。

這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非常尷尬的失敗,但是神出人意外的保守,讓撒拉完璧歸趙回家了,帶著法老的怪責,亞伯拉罕全家回到迦南地。法老給亞伯拉罕送了豐盛的禮物,其中可能有個美艷的女僕,名叫夏甲。

但這次埃及被羞辱的經歷,後來在南地基拉爾地的亞比米勒王那裡,又發生過一次,記在《創世記》20章,這時撒拉已經快要九十歲,她的美貌實在令人驚訝!雖然離開埃及,但是亞伯拉罕的自私膽小,屢犯難改的謊言惡習,並不容易離開!

 

離開所多瑪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創》13:12)

從埃及回迦南地,因為亞伯拉罕家的牲口繁多,無法和侄子羅得家同行,必須分道揚鑣。寬大包容的叔叔亞伯拉罕讓侄兒羅得先選,羅得不客氣地就選了水草豐美的平原,後因羨慕墮落的花花世界,漸漸挪移帳棚,直到罪惡之都所多瑪。

我們可以看到,亞伯拉罕對神的呼召很認真,他離開假神充斥的家鄉,享受簡單美好的生活,不受富庶的所多瑪吸引。

他對羅得的關心並沒有減少,後來在羅得被擄掠的危機中,他率領族人勇敢地從敵人手中搶回了羅得全家與財物。

亞伯拉罕雖不認同所多瑪的生活方式,但是在他知道神要懲戒毀滅所多瑪時,他勇敢的向神討價還價,那種與神爭辯的大無畏精神,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離開羅得,也是離開所多瑪,離開世界上自我中心的世俗享樂主義。

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讓我們看到亞伯拉罕的人生,是在世不屬世,在世如在天的信心榜樣。求你提醒我們,離了你到處都是偶像假神,無論是吾珥的悠久文明,埃及的豐盛資源,所多瑪的富裕繁華,都不是你喜悅之地,求你引導我們單單跟隨你,走永生的道路。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