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过河卒子)2020.03.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3.11

过河卒子

经文:“那时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要耶稣给他们按手祷告。门徒就责备那些人。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太》19:13-14)

门徒跟随耶稣,耳濡目染,应该已经超过三年。但我们从福音书看到,门徒还是不认识天国,不明白耶稣的心。比如在今天这一段经文中,门徒责备有些人把小孩子带来,要耶稣按手祷告。

门徒阻止小孩子到主面前,可能认为小孩子不懂,干嘛来跟大人蹭,浪费时间。就像法利赛人认为耶稣不应该和罪人来往,和罪人一同吃饭,他们都不明白,天国是为所有人预备的,不论男女老少,不论贫富贵贱。

作为基督徒,我们当尊重接待每一个人,我们要传扬福音,见证基督,因为耶稣岂不是说过,“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吗?

小孩子能懂大人的事吗?当然!很多人发现,孩子的理解力远超乎大人所想;那小孩子能懂属灵的事,他们能懂神吗?我想,除非上帝启示或圣灵感动,不论大人、小孩,都不能认识神。因为除了神的灵,没有人知道神的事。基督徒“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

在大草原旁边有一户农家,家里两岁的小男孩不听话,妈妈把他禁足在房间里,警告他:“你不听妈妈的话,上帝是会生气,会处罚你的。”小男孩在房间里心不在焉地动来动去,忽然一个闪电,划过了傍晚的窗户,接着一连串低空的响雷,撕破空气,进到小男孩的耳中,使他心中产生无比的震撼,小男孩忽然对着窗外的天空,脱口而出:“上帝啊,你不用生这么大的气么!我以后听妈妈的话就是了。”

这个故事让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也许不一定能明白属灵的事,但孩子有一个非常敏感的灵,他们对于神的创造、属天的奥秘常常比大人更为敏感。

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一方面是要门徒知道,教会不能拒绝人来,倒要接待任何有需要的人。另一方面祂要门徒知道,“在天国的,正是(像小孩子)这样的人”。耶稣不是说,我们要像小孩子这样无知受骗(参《弗》4)、自私任性(哥《林前》13)、属乎肉体(参《林前》3)、不辨好歹(参《来》5)等;而是说要像小孩子这样谦卑,单纯,知道自己处于无能无助的景况,需要别人的帮助。

凡是在天国的,都明白自己灵里的贫穷可怜,他们知道,唯有靠神的怜悯恩典,所以他们能信靠耶稣。凡是觉得自己还有一点本事能力的人,他们不会需要耶稣,他们当然进不了天国。

但不管人是否相信,我们的本分是:教会要传福音,基督徒要为主作见证,因为知道我们的主是掌管天下,成就万事的主。宇宙一切的生命气息,人的一切动作存留,都在乎上帝,我们的主,人心是否会转向祂,也在主的手中。

“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1:28)

祷告:主啊,求你让我们在传福音的事上不懈怠,不懒惰,不用我们的眼光来判断,让我们殷勤作工;主啊,也让我们在你面前愿意作个孩子,有一颗单纯谦卑的心跟随你,你喜悦这样的心,愿你帮助我们!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