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着离开,从而得到!(吕保罗)2020.03.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3. 20

吕保罗

经文:“亚伯拉罕因着信,被试验的时候,就把以撒献上;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来》11:17)

救恩历史的开始,是神的呼召与立约。

回应神的呼召,对亚伯拉罕来说,就是一辈子不断地离开。

为了得着应许之地,必须离开其他的地方:如老家——迦勒底的吾珥,逃难安身之处——埃及,富裕的世俗之乡——所多玛与蛾摩拉。

同时也是与许多人的别离:离开父亲他拉,离开埃及法老,离开最近的亲属侄儿罗得……

神也带领亚伯拉罕,在这段信心之旅程中,继续不断离开生命中许多重要的人。

 

离开以实玛利

“撒拉……就对亚伯拉罕说:你把这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这使女的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产业。”(《创》21:9)

七十五岁蒙召的亚伯拉罕,怀着后裔让万国得福的应许。十年之后,撒拉早都过了可怀孕的年纪,但她的肚子还是没有丝毫动静。于是撒拉就有了个歪主意,要亚伯拉罕从使女夏甲生孩子。一念之差造成了种种不堪的后果,夏甲很快怀上了孩子,在撒拉面前耀武扬威,撒拉悔不当初,受了气就报复苦待夏甲,然后夏甲离家出走,被神的使者劝回,生下以实玛利。到撒拉生了以撒后,越看以实玛利越不顺眼,就不客气地把这对母子逐出家门。

整个事件,亚伯拉罕经历了从尴尬到纠结。夫妻关系是最亲密而排他的,为了传宗接代而续妾,这种权宜之计虽是无可奈何,事实上却是缺乏信心的表现。

亚伯拉罕尽管软弱,但是神一再显明拣选与应许坚定的原则,以及对夏甲、以实玛利这对母子格外的恩典。

这个烂摊子,最后造成尴尬的局面,应该是亚伯拉罕一生中很后悔的事,在历史上也影响深远,今天以色列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的矛盾,都与此有关。

离开以实玛利,就是离开以人的好意,来成就神的应许。

 

离开以撒

“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创》22:12)

以撒的出生,带来亚伯拉罕与撒拉极大的喜乐。不仅是百岁老人老年得子,更是信心的成就,是一种属灵的喜乐,因为神曾说世上万国,将要因亚伯拉罕的后裔子孙得福。

这样深沉的满足喜乐,就让后来神要求亚伯拉罕献以撒为燔祭的事,显得荒谬无理而不能接受了。神厌恶迦南异教将儿女献祭:“因为他们向他们的神行了耶和华所憎嫌所恨恶的一切事,甚至将自己的儿女用火焚烧,献与他们的神。”(《申》12:31)

神以此罪定为迦南人该灭族的大罪,祂怎么可能要亚伯拉罕做同样的事呢?

亚伯拉罕的反应也令人不解,他听到命令就立刻顺服,没有迟疑,没有耽延,很可能也没有与妻子商量!预备好献祭需要的东西,隔日就上路了。

在此事件中,神几次对亚伯拉罕提到以撒时,有所差别:

提出要求时: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 (参《创》22:2)

拦阻动刀时: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参《创》22:12)

重立誓约时: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参《创》22:16)

为什么神一开始提出献祭要求时,提到以撒是亚伯拉罕所爱的,而后来没有这样提呢?因为这个试验就是要亚伯拉罕证明,自己真是尽心尽力爱神,超过一切,甚至超过爱自己的独生子!

对生命近乎登峰造极的信心之父亚伯拉罕而言,他灵性最大的危机,就是爱以撒超过爱神,让神应许的后裔——以撒,成为了他心中的偶像!

圣经里神的名字被称为: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把人对神,人与人的关系层次,深刻而清楚地表达出来。

亚伯拉罕对以撒的舍弃离开,是永恒中真正的得着。

 

离开撒拉与离开尘世

此后,亚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麦比拉田间的洞里(参《创》23:19)。亚伯拉罕寿高年迈,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那里。(参《创》25:8)

亚伯拉罕在世的使命已经完成,他的妻子撒拉离开世界。圣经记载亚伯拉罕花了不少心思预备家族的坟墓,日后以撒,雅各,约瑟等,都安葬于此。

而亚伯拉罕在自己离世归主前,还有续弦生子。但是他所做最重要的事,是为以撒找到敬畏神的配偶利百加,然后尽力将一切资源,财产,移转给以撒,让他承续神所呼召立约的使命,最终为弥赛亚带来的救恩,开拓通达的路。

“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来》11:13)

虽然每个人的人生传记,最后的章节都是死亡,但亚伯拉罕死了,却是进入永生。耶稣曾如此描述神说:我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太》22:32)

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他因信称义,离开世界进入永恒。凡是信耶稣的人,也能如同他一样,因信进入永恒。

祷告:亲爱的主,感谢你。我们从亚伯拉罕身上看到,他的离开,是救恩历史的开始。新约圣经第一句话,“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提到的第一个人,就是亚伯拉罕。然而亚伯拉罕不过是弥赛亚谱系的开始,在他两千年后的耶稣却是神赐给人的弥赛亚,是完成了救恩的基督。让我们可以靠着基督而得救,也可以跟随祂行走人生的道路。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