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老的路上(流星)2020.03.2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20.03. 21

流星

 

我有咳嗽的老毛病,持續很多年了。每次發作,都要住院打吊針。其實我並不知道這樣做到底好不好,是否會給身體留下了諸多隱患。可我年過花甲,孤身一人,沒有人幫助我,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打個吊針,圖個心安。

 

痼疾重犯

今年春天,我終於結束了多年的單身生活。上帝為我預備了一個愛主的弟兄。我們都是基督徒,有相同的思維模式。但凡有矛盾,我們都會來到上帝的面前禱告解決。小日子過得樂融融。

美中不足的是,我咳嗽的老毛病又犯了。按照習慣,我第一時間就打算去住院治療。我先生瞭解我的情況,提醒我:先在信心裡求告上帝,聽聽主怎麼說。

他和我一起禱告,求天父醫治我,求天父賜我智慧,好讓我做出正確的決定。

聖經上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3:5)可我並沒有多少信心。我在心裡對上帝說:“上帝啊,我的好日子才剛剛開始,我可不想有個三長兩短……”

當一個人在信心軟弱時,上帝的能力就被模糊了。

我先生一直反對過度就醫,反對濫用抗生素。他帶領我持續禱告。

他去藥店為我買藥時,一邊走一邊禱告:“神啊,求你的旨意運行在我們家!求你讓我挑選合適的藥。”

他並不懂醫。在藥店請教了一位陌生的醫生後,為我買來了藥。不貴,卻對症。服藥兩天後,我漸漸好了起來。

 

真不容易

多年飽受咳嗽的折磨,通過這次奇妙的痊癒,我開始反思自己和上帝的關係,反思信心和行為的關係。

當我身體康健、諸事順心的時候,我會每日讀經、聽道,也覺得自己不錯,是個信心滿滿的基督徒。可一但生病或遇到問題,便第一時間想用自己舊有的辦法或習慣來應對,忘記了我還有一位上帝,祂才是我的供應者,祂才是我隨時的幫助。知識活成生命,真的不容易!

我明明知道每次打吊針,使用的都是那些“包治百病”的抗生素。我究竟是那些藥物治好的,還是自然康復的,連我自己也說不清。然而劇烈咳嗽引起的呼吸困難、周身疼痛,都讓我非常恐懼,沒有安全感。我總是想立刻找熟人幫忙、住院治療,把上帝忘在腦後。

聖經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這句經文,是那麼抽象,我因此問自己:在生活中,我要怎樣,才能活出信心的生命來呢?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雅》2:14、17、22)

如果我們只在健康、快樂的時候,有信心跟隨上帝,卻在疾病、困苦面前選擇了世界,豈不正應了這句經文,“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2;17》)?

人若沒有內在的更新變化,就不可能有行為的改變。當我們在生活中面臨各樣麻煩和阻礙時,比如夫妻關係不和諧,銀行存款不能支持生活所需,家中有充滿升學考試壓力的青春期孩子,有疾病纏身、需要照顧的老人……在這一堆難題面前,我們有沒有來到上帝的面前,敞開自己的心,安靜地領受從祂而來的智慧?有沒有想到,我已經大蒙眷愛,已經不是自己,不應該以自我為導向?有沒有想到,我是主的人,應該用主給的智慧,用信心,去指導自己的行為?

 

一首歡歌

我已年過花甲,正朝著古稀,蹣跚走去。年輕時的好腳力、好眼神、好聽力,都因“老年性退行性變化”而變得遙遠。看得見、聽得清、跑得快……都成了一種模模糊糊的記憶。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也似乎成為了弱弱的希望。

最悲哀的是,記憶力也不行了。年輕時,所有的電話號碼都記在腦子裡,根本不需要電話本。現在,連自己的電話號碼,都要記在本子上。

衰老,讓熟悉的自己變得陌生,生命變得越來越寂靜……

然而,2019年春天,我實現了自己多年的願望,成為聖經大學最老的學生!

年輕時候的爭強好勝,一直影響著我——讀書要做學霸,幹活要當先進……所以,讀聖經大學也一定要拿個好成績!似乎只有好成績才能給我快樂和滿足,可是精力、體力、記憶力都出來搗亂。我雖然做了學習計劃,也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但收效甚微。

久治不愈的咳嗽也好,學習力不從心也好,都是在督促我思考信心和行為的關係——信心與行為當並行,如果我的計劃落腳在行動上,卻沒有建立在信心上,那麼這個計劃,其實與我無益。

聖經上說:“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林後》1:24)我當敞開心,憑著信心,讓上帝帶領。我的滿足從神而來,我的健康、快樂從神而來!

信心調和行為,雅各說,人的行為是信的果子。是的,行為是信心生發的果子。

我不屬於自己,我是主的人!在信心失落的時候,在我的行為活不出信心的時候,神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參《來》13:5)

神還說:“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揣。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揣。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參《賽》46:3-4)

聖經大學的學習,讓我領受了喜樂和平安。上帝的話,打破了我生命的寂靜,在我的心裡奏響了一首歡歌。

是的,我在暮年蹣跚前行。我會日漸老邁。我還會有這樣、那樣的疾病。我的記憶力會越來越差,也許有一天,連我最親的人都不再認得。可那又如何?“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恒切。”(《羅》12:12)

變老的路上,我有愛我的主,有從祂而來的信心和喜樂,有永恆的盼望……我還怕什麼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