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也是頑疾,醫治來自哪裏?(過河卒子)2020.03.2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 25

過河卒子

經文:“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麼。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麼?”(《太》20:15)

今天所讀的經文背景,是耶穌所講的“在葡萄園做工的比喻”,我們知道,這比喻不是在講得救,或者公平,也不是講運氣。這比喻是叫人認識耶和華神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因為這樣,我們不要看到別人蒙恩,而“紅了眼”(就是嫉妒),反而失去了神的恩典。

作為基督徒,不要用常理來判斷、評論上帝;如同約伯遭遇大災難,他卻不妄評神。現今新冠病毒肆虐人類,造成多少人死亡,多少的家庭破碎,多少的眼淚和痛苦,但基督徒相信神的良善,“耶和華在祂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祂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詩》145:17) “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我雖然不確定神的大事為何,但繼續求神的慈悲憐憫。

在葡萄園做工的比喻中,園主教訓責備那因整天做工勞苦受熱而埋怨的人:“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麼。拿你的走罷,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弟兄姐妹,這話你能接受嗎?你是不是這樣想:按合約,無話可答;按人性,心中卻更氣。歸根結底,你做好人,我沒意見,但你給別人好處,卻沒有給我,我心中難平,因為我是如此付出擺上。我的“紅眼”豈不是你造成的嗎?

在這一段比喻之前,有少年財主離開主的例子,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言下之意,我們撇下所有,付上代價,將來應當得到很多。耶穌於是警告門徒:“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這之後,耶穌講比喻來說明這話,顯然是針對彼得說的話。

我們這些信主多年,殷勤服事的人,就像教會長老、牧師、執事、同工等,更需要明白這葡萄園的比喻,免得我們被絆倒。

作為認識神的基督徒,要學習十字架的道路,要明白服事是恩典,受苦是榮耀。

當使徒們在耶路撒冷傳耶穌復活的福音,公會不敢殺害,只有杖打一頓,使徒們沒有自憐,反而“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參《徒》5:41) 不但如此,當希律王要殺使徒取悅百姓時,神的使者行神蹟拯救彼得,卻沒有拯救雅各,但雅各的弟弟約翰卻沒有因此“紅了眼”。而彼得撇下所有,四處奔波傳道,當上帝興起耶穌的弟弟雅各,作耶路撒冷教會為首的柱石;耶穌親自呼召逼迫教會、殺害門徒的保羅起來,作外邦人的使徒;西門彼得卻沒有因此“紅了眼”。

我們相信,天國裡沒有“紅眼”的人。所以,求主常常醫治我的“紅眼症”,帶領我平安進入天國。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1:29)

禱告:主啊,求你賜我們屬靈的悟性,讓我們看到為主受苦乃是祝福,叫我們因信服事,在服事中沒有抱怨嫉妒,而是充滿感恩喜樂,哈利路亞!榮耀歸神!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