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眼”也是顽疾,医治来自哪里?(过河卒子)2020.03.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3. 25

过河卒子

经文:“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么。因为我作好人,你就红了眼么?”(《太》20:15)

今天所读的经文背景,是耶稣所讲的“在葡萄园做工的比喻”,我们知道,这比喻不是在讲得救,或者公平,也不是讲运气。这比喻是叫人认识耶和华神是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因为这样,我们不要看到别人蒙恩,而“红了眼”(就是嫉妒),反而失去了神的恩典。

作为基督徒,不要用常理来判断、评论上帝;如同约伯遭遇大灾难,他却不妄评神。现今新冠病毒肆虐人类,造成多少人死亡,多少的家庭破碎,多少的眼泪和痛苦,但基督徒相信神的良善,“耶和华在祂一切所行的,无不公义。在祂一切所作的,都有慈爱。”(《诗》145:17) “祂行大事不可测度,行奇事不可胜数。”我虽然不确定神的大事为何,但继续求神的慈悲怜悯。

在葡萄园做工的比喻中,园主教训责备那因整天做工劳苦受热而埋怨的人:“朋友、我不亏负你。你与我讲定的,不是一钱银子么。拿你的走罢,我给那后来的和给你一样,这是我愿意的。”弟兄姐妹,这话你能接受吗?你是不是这样想:按合约,无话可答;按人性,心中却更气。归根结底,你做好人,我没意见,但你给别人好处,却没有给我,我心中难平,因为我是如此付出摆上。我的“红眼”岂不是你造成的吗?

在这一段比喻之前,有少年财主离开主的例子,彼得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言下之意,我们撇下所有,付上代价,将来应当得到很多。耶稣于是警告门徒:“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这之后,耶稣讲比喻来说明这话,显然是针对彼得说的话。

我们这些信主多年,殷勤服事的人,就像教会长老、牧师、执事、同工等,更需要明白这葡萄园的比喻,免得我们被绊倒。

作为认识神的基督徒,要学习十字架的道路,要明白服事是恩典,受苦是荣耀。

当使徒们在耶路撒冷传耶稣复活的福音,公会不敢杀害,只有杖打一顿,使徒们没有自怜,反而“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参《徒》5:41) 不但如此,当希律王要杀使徒取悦百姓时,神的使者行神蹟拯救彼得,却没有拯救雅各,但雅各的弟弟约翰却没有因此“红了眼”。而彼得撇下所有,四处奔波传道,当上帝兴起耶稣的弟弟雅各,作耶路撒冷教会为首的柱石;耶稣亲自呼召逼迫教会、杀害门徒的保罗起来,作外邦人的使徒;西门彼得却没有因此“红了眼”。

我们相信,天国里没有“红眼”的人。所以,求主常常医治我的“红眼症”,带领我平安进入天国。

“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腓》1:29)

祷告:主啊,求你赐我们属灵的悟性,让我们看到为主受苦乃是祝福,叫我们因信服事,在服事中没有抱怨嫉妒,而是充满感恩喜乐,哈利路亚!荣耀归神!祷告奉主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