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看传道者的结局(王申得)2020.03. 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3. 28

王申得

经文:“从前引导你们的,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来》13:7)

一个真正的传道人,看到这段经文,除了感到一丝的荣耀之外,更可能有一种如坐针毡,诚惶诚恐的感觉吧?

在世上三百六十行中,传道人的工作可能是最被人瞧不起的,有人甚至认为传道为天职,不算一份工作。听老一辈传道人讲,在他们的年代,有的人家养不起孩子,或送人,或干脆丢到神学院门口,期待他以后成为一个穷传道,好歹混一口饭吃。

然而,在《希伯来书》作者的心目中,传道人是最值得尊重的人,他们所从事的是最高尚的职业——他们是天堂的向导,他们用神的话语做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

《希伯来书》的作者不但自己非常尊重传道人,而且还号召人们要记念传道人的好处。笔者是家中的第四代基督徒,年幼时常常听父亲讲述家族的蒙恩历史。每逢提到先祖如何在苏格兰宣教士的爱心帮助下重生得救的故事,他就落泪不止,再三嘱咐我们,“不可忘记宣教士的恩情!”

多年前,笔者收听某基督教电台的节目,亲耳听见一位嘉宾打进来的电话。他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全家大小都信主,本人担任教会的执事。但在家庭的饭桌上,他常常讲传道人的坏话,所以孩子们长大后便不去做礼拜,渐渐远离了主。讲到伤心之处,这位嘉宾竟声泪俱下!

除了记念传道人的好处,圣经作者还鼓励人们要“效法他们的信心”。传道人并非完人,但他们明知世道的艰难,人心的冷漠和自身的不足,仍然“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参《罗》12:1),其信心足以做众人的榜样。更不用说,有些传道人为主身陷囹圄,甚至殉道,叫人敬佩不已。

笔者身为传道人,所认识的中外传道人,无论年纪、性别、教育程度和家庭状况,大多数都是诚实善良,忍辱负重,爱主舍己的人。反面典型虽有,但并不多见。

也许,最叫传道人坐立不安的,不是礼拜六晚上还没有准备好的讲道大纲,也不是开不完的各种会议,而是圣经作者在这里敦促人们,要“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人生如舞台,神使传道人“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参《林前》4:9),他们在台上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皆有目共睹。不过,比起上场时间,传道人的人生下场更为重要。

有些传道人风光地登场,却羞愧地离场;有的传道人默默地上场,却荣耀地收场。诚如经上记着说,“事情的结局,强如事情的起头”(《传》7:8)。

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们留心他人和自己的结局。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