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羊頭賣狗肉的基督徒?(蘭君)2020.03.3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 31

蘭君

經文:“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若是弟兄或是姐姊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回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4-17)

很多人讀到今天的經文,會有困惑:基督教不是說人因信稱義嗎?這裡似乎與因信稱義的福音不相符啊!很顯然,雅各並沒有否認因信稱義。他在這裡強調的,是信心和行為的關係。

我們看14節:“這信心能救他嗎?”顯然,“這信心”是特指那種沒有行為的信心。雅各告誡我們,沒有行為的信心不能使人稱義,因為“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

觀察今天的教會,我們會發現,其中不乏這樣的信徒:他們自稱是基督的門徒,然而他們的行為在信主前後卻沒有任何改變;他們仍然在追求屬世、而不是聖潔的生活;他們仍然在為自己、而不是為基督而活;他們仍然在順從自己的私欲,而不是順從聖靈的帶領;他們仍然按著屬世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來過日子,而不是遵行神的話語;他們的生命未結出聖靈的果子,卻滿是舊人的習性……

在《雅各書》2章14-26節中,雅各三次重複了這句話:“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

毫無疑問,沒有信心,行為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我們無法靠自己的行為蒙神的喜悅,行為不能拯救我們;靠著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我們蒙神赦免、悅納。然而,沒有行為的信心也是死的。當耶穌基督在地上傳道時,祂也曾告誡那些跟蹤祂的人:“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

沒有行為的信心是假、大、空。經文說:“若是弟兄或是姊姊,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回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在我們周邊,時常出現有需要的人。他們有的是主內的弟兄姊妹,也有的是未信主的朋友。我們應當效法主耶穌,向他們伸出救援的手。正如保羅所言:“有了機會就當向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10)當我們向眾人施愛、行善時,就把將神活生生地顯在人的面前。

許多年前,一位學者的妻子信主了,弟兄姐妹多次向這位學者傳福音,然而他卻遲遲不肯放棄自己無神論的信仰。不久後,他的妻子椎間盤錯位,嚴重地壓迫了中樞神經。看著妻子因劇烈的疼痛而在床上不停地翻滾,他心中十分焦急,但卻無可奈何。這時,教會的弟兄姊妹向他們伸出了手。一位基督徒醫生也願意免費幫他的妻子做手術。

然而,當他們到醫院,那位醫生卻因急診被叫走了。另一位醫生接待了他們。他堅持要等那位前一位醫生回來。他說:“那位醫生是基督徒。他會免費為我妻子作手術。”這位醫生聽了後,告訴他:“我也是基督徒。我也可以為你妻子免費作手術。”聽到這句話,他哭了。他從教會的弟兄姊妹和這兩名醫生的身上,經歷到了神的愛。神的愛融化了他的心。

的確,很多人不是聽了一篇道,就相信了主耶穌,而是通過看見信徒無私的好行為,看見了他們背後的那位主。

但願我們的信仰不只是流於言表;但願當別人想起我們,不覺得基督徒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人;但願我們不是講起聖經的道理時頭頭是道,禱告起來振振有詞,然而,心中卻沒有一點愛,不能給予別人一點實際的幫助;但願我們不作自欺欺人、羞辱主名的信徒。

禱告:主啊,我們感謝你!因為你的愛裡沒有虛假,而是充滿憐憫。你道成肉身,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為我們償還了罪債,使我們因信稱義。求你提醒我們活出在你裡面的信心。當我們周圍的人落難時,求你讓我們也心存憐憫,用實際行動去愛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