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疫情,在聖經中早就提到過?(張振華)2020.04.03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20.04.03

張振華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近震動了全球:從武漢開始爆發,然後到全中國,最後遍及整個世界。除了讓被感染者身體受苦、失去生命,它還讓未感染者產生巨大的心理恐慌,就連許多基督徒在其中也難免困惑不安。

那麼,在聖經中是否有針對瘟疫的教導?本文嘗試以耶穌著名的橄欖山講道來指引基督徒正確地看待瘟疫,並在疫情中向世界作福音的忠實見證人。

首先,耶穌說地震、饑荒和瘟疫都是末世的預兆(參《路》21:11),而預兆(sign)的關鍵在於它指向一件即將發生且更重要的事。就如車內油表指示燈亮了,是在提醒車主需要馬上加油;又如咳嗽發燒等症狀的出現代表身體生病了,需要增強免疫力並馬上醫治。

耶穌在這段經文中提到了關乎整個被造世界的末世徵兆:屬自然界的地震、饑荒、瘟疫;屬人際關係的民攻打民、國攻打國、家庭不合以及神的百姓被逼迫;屬天象範疇的可怕異象與大神跡。我們現在所經歷的新型冠狀病毒,與2013年埃博拉病毒、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甚至上溯到中世紀的黑死病等等,皆屬於自然界範疇的預兆。

就像油表亮燈提醒你車的狀況,咳嗽提醒你身體的狀況,瘟疫提醒我們整個受造界生病了,受造的世界與創造者的關係出了問題。耶穌藉這些預兆來指向末世將發生的三件大事:聖殿被毀、門徒受迷惑、及人子再來;同時,祂也挑戰門徒針對此三事作出相對的回應。

第一件事:主耶穌替代聖殿,成為信仰的中心。

當時,大希律所擴建的第二聖殿氣勢恢宏,根據一世紀知名猶太史學家約瑟夫斯(Flavius  Josephus)的記載,其中的一塊大理石就有12米長、4米高、6米厚。(註1)其實希律擴建聖殿的動機主要是政治考量,與敬畏神無甚關係;因為他一方面為討好猶太人而重修耶和華的聖殿,另一方面卻又同時在猶太境內修建各種異教神殿以討好羅馬人。猶太人對這雄偉的聖殿驚嘆而自豪,視之為民族的驕傲、信仰的中心和宗教的保障。然而,主耶穌卻預言這以人手所造的石頭聖殿將被毀壞與替代。弟兄姊妹,我們心中是否也同樣有著宗教的驕傲和虛假的依靠呢?在疫情的考驗之下,求神鑒察我們,知道我們的心思;試煉我們,知道我們的意念(參《詩》139:24)。我們要為自己的小信及從前心中的偶像認罪悔改,並轉向主耶穌——我們真正的保障和依靠。願主耶穌成為我們信仰的中心,主的教會成為神的居所。

 

第二件事:門徒受迷惑。

末世的預兆,不僅有自然界的瘟疫、饑荒等災難,也有宗教上假基督與假先知的迷惑。而宗教上的混亂除了異端、邪教伺機而動,還包括基督徒迷惑上當。因為人在災難面前,很容易出現身體、心理及屬靈上的過激反應,將人的罪性暴露。耶穌早在兩千年前就已警告門徒:在災害前不要驚慌;對假信仰須謹慎,不要受迷惑。他這樣說乃是告訴他們,即使在戰爭瘟疫與迫害當中,祂也掌權。因此,門徒不但不必驚慌,並且還要為福音作見證(參《路》21:13,新譯本翻作“成為你們見證的機會”)。在瘟疫肆虐時,將平安的福音帶給那些在世界中找不到平安的人們,這是門徒的使命。

 

第三件事:主一定會再來。

主必再來的應許給我們基督徒帶來極大的盼望,因為祂再來時,要戰勝一切邪惡,結束一切混亂,並將永遠掌權。主已經給了目前正經歷疫情的我們一個寶貴的應許:“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路21》:18-19)這應許不是說神的百姓不會經歷苦難,而是說神最終必保守祂的百姓到永恆。而信徒所當有的心態與行為就是忍耐、堅守、等候神永恆的救恩。

今天,主耶穌藉著瘟疫的預兆,提醒我們基督徒關於末世的三件大事:一,主耶穌是信仰的中心,我們真正的安全保障在於祂,而非人的宗教驕傲及虛假平安;二,主耶穌是歷史和疫情的真正掌權者,神的百姓不僅無須驚慌,還要成為平安福音的見證人;三,瘟疫及其他種種災難考驗最後都會過去,主耶穌終必得勝。同時,針對此三事,我們基督徒需要作出的回應分別是:悔改,轉向耶穌;不要驚慌,而要作見證;以及抓住神的應許,忍耐等候祂最終的拯救。

註1,《猶太古史》15.392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