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样的疫情,在圣经中早就提到过?(张振华)2020.04.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4.03

张振华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最近震动了全球:从武汉开始爆发,然后到全中国,最后遍及整个世界。除了让被感染者身体受苦、失去生命,它还让未感染者产生巨大的心理恐慌,就连许多基督徒在其中也难免困惑不安。

那么,在圣经中是否有针对瘟疫的教导?本文尝试以耶稣著名的橄榄山讲道来指引基督徒正确地看待瘟疫,并在疫情中向世界作福音的忠实见证人。

首先,耶稣说地震、饥荒和瘟疫都是末世的预兆(参《路》21:11),而预兆(sign)的关键在于它指向一件即将发生且更重要的事。就如车内油表指示灯亮了,是在提醒车主需要马上加油;又如咳嗽发烧等症状的出现代表身体生病了,需要增强免疫力并马上医治。

耶稣在这段经文中提到了关乎整个被造世界的末世征兆:属自然界的地震、饥荒、瘟疫;属人际关系的民攻打民、国攻打国、家庭不合以及神的百姓被逼迫;属天象范畴的可怕异象与大神迹。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新型冠状病毒,与2013年埃博拉病毒、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甚至上溯到中世纪的黑死病等等,皆属于自然界范畴的预兆。

就像油表亮灯提醒你车的状况,咳嗽提醒你身体的状况,瘟疫提醒我们整个受造界生病了,受造的世界与创造者的关系出了问题。耶稣藉这些预兆来指向末世将发生的三件大事:圣殿被毁、门徒受迷惑、及人子再来;同时,祂也挑战门徒针对此三事作出相对的回应。

第一件事:主耶稣替代圣殿,成为信仰的中心。

当时,大希律所扩建的第二圣殿气势恢宏,根据一世纪知名犹太史学家约瑟夫斯(Flavius  Josephus)的记载,其中的一块大理石就有12米长、4米高、6米厚。(注1)其实希律扩建圣殿的动机主要是政治考量,与敬畏神无甚关系;因为他一方面为讨好犹太人而重修耶和华的圣殿,另一方面却又同时在犹太境内修建各种异教神殿以讨好罗马人。犹太人对这雄伟的圣殿惊叹而自豪,视之为民族的骄傲、信仰的中心和宗教的保障。然而,主耶稣却预言这以人手所造的石头圣殿将被毁坏与替代。弟兄姊妹,我们心中是否也同样有着宗教的骄傲和虚假的依靠呢?在疫情的考验之下,求神鉴察我们,知道我们的心思;试炼我们,知道我们的意念(参《诗》139:24)。我们要为自己的小信及从前心中的偶像认罪悔改,并转向主耶稣——我们真正的保障和依靠。愿主耶稣成为我们信仰的中心,主的教会成为神的居所。

 

第二件事:门徒受迷惑。

末世的预兆,不仅有自然界的瘟疫、饥荒等灾难,也有宗教上假基督与假先知的迷惑。而宗教上的混乱除了异端、邪教伺机而动,还包括基督徒迷惑上当。因为人在灾难面前,很容易出现身体、心理及属灵上的过激反应,将人的罪性暴露。耶稣早在两千年前就已警告门徒:在灾害前不要惊慌;对假信仰须谨慎,不要受迷惑。他这样说乃是告诉他们,即使在战争瘟疫与迫害当中,祂也掌权。因此,门徒不但不必惊慌,并且还要为福音作见证(参《路》21:13,新译本翻作“成为你们见证的机会”)。在瘟疫肆虐时,将平安的福音带给那些在世界中找不到平安的人们,这是门徒的使命。

 

第三件事:主一定会再来。

主必再来的应许给我们基督徒带来极大的盼望,因为祂再来时,要战胜一切邪恶,结束一切混乱,并将永远掌权。主已经给了目前正经历疫情的我们一个宝贵的应许:“然而,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你们常存忍耐,就必保全灵魂。”(《路21》:18-19)这应许不是说神的百姓不会经历苦难,而是说神最终必保守祂的百姓到永恒。而信徒所当有的心态与行为就是忍耐、坚守、等候神永恒的救恩。

今天,主耶稣借着瘟疫的预兆,提醒我们基督徒关于末世的三件大事:一,主耶稣是信仰的中心,我们真正的安全保障在于祂,而非人的宗教骄傲及虚假平安;二,主耶稣是历史和疫情的真正掌权者,神的百姓不仅无须惊慌,还要成为平安福音的见证人;三,瘟疫及其他种种灾难考验最后都会过去,主耶稣终必得胜。同时,针对此三事,我们基督徒需要作出的回应分别是:悔改,转向耶稣;不要惊慌,而要作见证;以及抓住神的应许,忍耐等候祂最终的拯救。

注1,《犹太古史》15.39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