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选民以色列的历史,可以学到什么?(水木华)2020.04.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4.04

水木华

 

上帝是如此爱以色列民族,佑护祝福他们,可为什么他们又被抛到世界各国、各地,饱受凌辱、欺压、杀戮,达两千多年之久呢?这要从以色列的历史谈起。

 

先祖的蒙恩

当亚当、夏娃堕落犯罪后,便受到罪的咒诅,与神隔绝。此后,亚当、夏娃的儿子该隐杀了他的弟弟亚伯。神在亚当、夏娃以后的儿子中,拣选了求告耶和华名的赛特。在赛特的后裔中,神拣选了与神同行的以诺。在以诺的后裔中,神拣选了在耶和华眼前蒙恩的挪亚。在挪亚的儿子中,神拣选了闪。

在闪的后裔中,神拣选了亚伯拉罕。神应许亚伯拉罕:“……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8)。在亚伯拉罕的儿子中,神拣选了凭应许而生的以撒。在以撒的双胞胎儿子中,神拣选了渴慕神的祝福、争取神的祝福的雅各。

雅各生了12个儿子,神赐他新名以色列(《创》32:28)。神先差遣约瑟到埃及地作了宰相,当迦南地出现大饥荒时,以色列全家70人迁到埃及,投奔约瑟避灾。在埃及地400年,生养众多,成为200万人的大族。

 

摩西的告诫

然而,好景不长,因为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以色列人开始受到埃及人的欺压和奴役。神却使用摩西降下十灾,迫使埃及法老,放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神要把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赐给他们。

可惜,在前往应许之地的路上,这群以色列人不断地犯罪。当摩西上山领取“十诫”时,以色列人在山下铸了金牛犊,犯了拜偶像的罪,惹神的怒气。他们抱怨没有水、没有肉、没有韭菜……留恋埃及地为奴的生活(《民》11:4)。

一个原本只需十几天的路程,以色列人却因怀疑、悖逆,在旷野里绕行了40年。

摩西在《申命记》11章26-28节中曾通过摩西告诫以色列民:“看哪,我今日将祝福与咒诅的话都陈明在你们面前。你们若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就必蒙福;你们若不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诫命,偏离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道,去侍奉你们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就必受祸。”

虽然摩西呼天唤地告诫他们,他们还是不听,很快就离开神而堕落。

在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后,不听从神“把迦南人全然赶出。”(参《出》23:31-32,《申》7:1-2)的吩咐,以至于他们的后代随从迦南人的风俗,侍奉诸巴力,叩拜四围列国之神,因此就落入四围仇敌的手中。

摩西在《申命记》28章64-66节中说到以色列人离弃神之后将要面临的结局:“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从地这边到地那边,你必在那里侍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木头石头的神。在那些国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脚之地,耶和华却使你在那里心中跳动,眼目失明,精神消耗。你的性命必悬悬无定,你昼夜恐惧,自料性命难保。”

 

先知的悲痛

纵然如此,神也没有完全放弃以色列人,耶和华神兴起士师帮助他们。(以色列是一个与神立约的民族,神亲自带领他们)他们却向神要一个王,要像列国一样,设立一个自己管理自己的政权。神先给他们立扫罗为王,后因扫罗不遵神旨,神就离开扫罗,另立大卫作王。大卫是蒙神喜悦的王,因他遵神为大,而且犯了错能认罪悔改。大卫王死后,他的儿子所罗门作王,所罗门为神建了圣殿,也为自己建了王宫。但是后来因为政治联姻,纳了很多外族嫔妃,随从异教风俗,拜别神,惹了神的怒气。所罗门死后,国家一分为二。

北国以色列历任19个王,全部拜偶像。他们造金牛犊供人们敬拜,又随从迦南人的风俗,拜巴力,远离圣殿。神对他们的刑罚格外沉重,先于南国亡于亚述。南国犹大历任20个王,好的少,坏的多。遇到坏王,就设立邱坛拜巴力等,于以色列亡于亚述136年后,亡于巴比伦。

在以色列民族离开神,败坏黑暗的时候,神差遣了以赛亚、耶利米、以西结、以利亚、以利沙等众多先知,奔走呼号,促请人们惊醒。先知们一再地呼唤、警诫:“……不可敬畏别神,不可跪拜侍奉他,也不可向他献祭。但那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领你们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你们当敬畏、跪拜,向祂献祭。祂给你们写的律例、典章、律法、诫命,你们应当永远谨守遵行,不可敬畏别神。我耶和华与你们所立的约你们不可忘记,也不可敬畏别神。但要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祂必救你们脱离一切仇敌的手。”(《王下》17:35-39)

由于先知发出的声音,不合以色列诸王和犹大王败坏堕落的心意,以色列人囚禁先知,杀害先知,甚至把先知锯成两半致死。但是神借着众先知发出的呼唤和警告,没有片刻停息。这从天父而来的呼唤,一直回响到今天。

这样,北国以色列在主前722年亡于亚述,南国犹大在主前586年亡于巴比伦。

南国犹大被掳70年后,波斯王古列和亚达薛西先后准许剩余的以色列人归回故乡,重建耶路撒冷圣殿。(先知耶利米在《耶利米书》25章11节中预言了此事)但重建的犹大只是波斯的一个省,不再是独立的国家,就是从这时起,以色列人被称为“犹太人”。

 

基督的十架

主前300年,希腊将波斯打败,犹太地被希腊占领。不久,希腊因亚历山大猝死而崩溃,犹太再转受埃及等国统治,以后罗马帝国兴起,主前63年,罗马大将庞培征服犹太,屠杀犹太人一万二千,从此犹太受罗马统治。就在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年间,耶稣降生于犹太的伯利恒,成长于拿撒勒一个木匠家庭。

犹太人深受亡国之苦,他们根据摩西和众先知的预言,一直盼望“弥赛亚”(也就是基督)降临,来解救他们。但是当耶稣基督真的来了,他们却不接受祂。犹太的上层人物,就是长老、祭司长和文士等,因为耶稣出身贫寒,又不墨守犹太教规,就藐视祂、厌弃祂;更因为耶稣深受百姓爱戴,就心怀嫉妒,要将祂置于死地。他们买通了叛徒犹大,用诡计捉拿耶稣,再聚众要挟罗马巡抚彼拉多,唆使大批犹太人群起鼓譟,要求以当时最残酷的刑罚,将耶稣钉十字架。耶稣本是犹太人,而犹太人自己最重的刑罚是用石头打死,不像钉十字架那么残酷,所以,犹太人的这一要求既狠毒又无理。

彼拉多按照罗马帝国的司法制度反复查验,没有发现耶稣有任何过失,就想按照每逢节日释放一个刑犯的常例,释放耶稣。但犹太人宁愿释放一个杀人强盗,也不放过耶稣,必欲除之而后快。彼拉多无奈,当众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犹太人喊著说:“祂的血归到我们和我们子孙身上。”(参《太》27:20-25)。

于是,犹太人在他们一贯的恶行之外,又加上一条恶到极处的恶行,就是将神的儿子、义者耶稣基督,毫无理由地钉死在十字架上。虽然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不仅是犹太人所为,但是犹太人和他们的子孙,必须为自己的罪行承当全部责任,正像他们自己所说。

耶稣基督知道这一切,当耶稣受难前,最后一次进耶路撒冷时,因预见到日后的灾祸,就哭了,说:“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太》23:37-38)

 

余民的回归

耶稣基督的预言,在主后70年成为事实。那一年,罗马政府派提多率军队到耶路撒冷,他藉大屠杀来平息以色列人背叛罗马政府的骚乱。提多当皇帝后,比提多更加残暴凶恶的提多儿子,统治犹太人。提多儿子围困耶路撒冷城134天,逃出城外的以色列人,不是被箭射死,便是被刀杀死;围困在城内的人,饿到吃自己饿死的儿女。这期间有60万具尸体被抛出城外。他攻陷耶路撒冷城后,见人便杀,烧城毁殿,无恶不作,他杀害的以色列人110万之多,还掳走9万7千人。

50年后,以色列人反抗罗马政府,又被杀死50万人。从那时起,以色列国破家亡,他们的国土确实成了一片荒场。然后他们就被掳掠驱赶到世界各国,受尽管制、凌辱和屠杀。正如摩西预言一样:“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从地这边,到地那边,你必在那里侍奉你和你列祖不认识的木头石头的神。在那些国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脚之地,耶和华却使你们在那里心中跳动,眼目失明,精神消耗。你的性命必悬悬无定,你昼夜恐惧,自料性命难保。”(《申》28:64-66)

是的,以色列人经历了欧洲排犹运动,被杀掉20万人的惨剧;经历了被诬陷为鼠疫传播者,被杀几万人的惨剧;经历了波兰人屠杀50万人的惨剧;经历了前苏联任意屠杀不知死亡人数的惨剧;经历了希特勒屠杀600万人的惨剧……..真的是“……性命悬悬无定,昼夜恐惧,自料性命难保”(《申》28:64-66),直到1948年5月14日奇迹般地复国。

这就是以色列。

 

天父的信实

以色列,神赐予的名字。天父的恩典和祝福在他们身上。从圣经而来的智慧和聪明才智伴随着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高度发达的科技水平,丰富的物产,富足有序的生活,显示著这祝福和恩典。

以色列,父神的嘱托和使命在他们身上。神要藉他们;“使地上的万族万国都要因他和他的后裔得福。”(《创》12:3;22:18)

藉他们地处欧、亚、非连接中心的地理位置,神拯救世人的福音,从这里传向世界各地,旧约圣经也藉他们得以保存、流传,以色列人不辱使命。

以色列,父神公义的审判和信实的应许实现在他们身上。当他们随从无知败坏的世人背弃神,离开神时,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惨重的代价。神因着祂自己的应许,当时候满足时,就拯救他们,使之复国,使之坚固,使之发达。他们为世上的民族、国家和个人如何选择人生道路提供了前车之鉴。

生死祸福,永生和灭亡之路摆在面前。愿世人,愿骨肉同胞,都能听到神爱的呼唤,看到神大能的作为,选择蒙福的路,远离遭灾的路;选择永生之路,弃绝灭亡之路。

“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赛》40:8)

“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太》24:35)

是的,人类历史,以色列民族的历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著神话语的真实、可信。因为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6)。

本文部分资料参照、引自:

  1.  科学与信仰——给中国知识界朋友的一封信  北京 微言 著
  2.  圣经——超越时空的神的言语             吴国安 编著

谨向两书作者致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