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你心中掌權?是神,還是“新”“冠”“病”“毒”?(昆明)2020.04.0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05

昆明

经文:“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祂的話必常在我口中。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祂的名。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凡仰望祂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34:1-8)

新年以來,新冠病毒不斷蔓延,並且引發封城、囤積、股市崩潰、經濟蕭條等諸多問題。在此困苦中,我們也許會埋怨、沮喪、失望、傷心、擔憂、懼怕、憤怒,但除了這些情緒以外,我們是否更應該稱頌上帝,省察自己呢?

大衛也曾遭遇類似的瘟疫,當時民間死了七萬人,他看見滅命的天使,就省察自己,禱告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什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參《撒下》24:15-17)

大衛也曾被以色列王掃羅追殺,無奈兩次逃奔到非利士地的迦特王亞吉(又名亞比米勒)那裡,讓掃羅知道他不在以色列的境內,不再尋索他(參《撒上》21:10;27:1)。第一次逃奔時並沒有被亞比米勒接納,反而又添一重危險;他只好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最後被亞比米勒趕出去。在這性命攸關的困苦中,大衛依然稱頌上帝,並且呼召眾人和他一同高舉神的名!因為他知道神垂聽,神拯救,神施恩,神審判。

大衛多次被追殺而脫險的經歷,讓他越來相信神的信實,因而他稱頌神。有時,他的困苦沒有照著他的呼求得到解除時,他也相信,神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他相信神會施恩,神會審判(參《詩篇》30:5;34:8、21)。

在瘟疫面前,我們不能像大衛那樣發出對神的稱頌,原因何在呢?因為我們深受眼前的環境——“新”“冠”“病”“毒”之恐嚇。

 

新:離開神原初的美意

這是“新冠病毒”的第一個特點。“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啓》2:4)摩西律法的總結就是愛神和愛人。甚至律法之前,神原本的,從起初就有的美意,就是神回應禱告,神愛我們,所以我們可以愛。即便在我們覺得神沒有垂聽時,神已經非常奇妙地告訴我們祂實在垂聽了。大衛寫道:“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詩篇》22:1)耶穌也曾在十字架上如此禱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參《太》27:46),這實在是給我們莫大的安慰,因為耶穌用祂的親身經歷對我們說,“你們以為你們的禱告未蒙垂聽,這種感受我懂,我實在垂聽了你們的苦情。” 

 

冠:尋求人所給冠冕。

這是“新冠病毒”的第二個特點。我們的心眼轉離,讓我們過分關注每天的疫情新聞,我們看不見神的拯救,看不見神的恩典醫治。我們也忘記了神末後要給我們的指望:祂實在是希望人們的靈魂都能得救,祂也希望祂的子民尋求那不能壞的冠冕(參《林前》 9:25)。

 

病:輕忽神醫治大能,以為神不施恩。

這是“新冠病毒”的第三個特點,它讓我們過分關注每天上升的的數字,卻忘記祈求神的恩典醫治。神的醫治,救贖,要借著人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將醫治、救贖臨到這世界(《腓》1:19)。讓我們以更殷勤的祈禱來求神醫治吧!

 

毒:隨同人私欲誘惑,以為神不審判。

這是“新冠病毒”的第四個特點,讓我們忘記神的長遠計劃和最終掌權。

總之,在“新冠病毒”面前,作為基督徒,我們相信神垂聽,神拯救,神施恩,神審判,我們的靈魂和身體,才能痊愈康復。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的聖靈光照我,讓我知道,侵入我靈魂的“新冠病毒”其實比身體的“新冠病毒”更厲害,求你來醫治我,讓我看到你在垂聽、拯救、施恩、審判,好讓我在瘟疫中,也能像大衛那樣,時時稱頌你,高舉你的名。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