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七傷——第一天:耶穌那鞭痕累累的背(馮偉)2020.04.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4.06

馮偉

前言:這禮拜是受難週,禮拜五是受難日。受難日並非最廣為人知的一個基督教紀念日,但其實這是個無比重要的日子,關乎世上的每一個人。說到基督信仰,有兩個詞作為其重要表徵,常被提起:一個是基督的十字架,另一個就是基督的寶血。歷代以來,有許多的聖詩是歌唱基督的十字架,也有許多的詩歌在歌唱基督的寶血。您知道嗎?在兩千年前的受難日,基督的寶血和祂的十字架相遇了。

第一次看《基督受難記》這部電影時,許多弟兄姐妹流出了熱淚。我們看到耶穌被打得幾乎體無完膚,直到捨命在十架。這樣的藝術再現盡力描述了耶穌在受難過程中被折磨到滿身流血的慘烈。另一方面,從聖經記載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在受難過程中,身體破裂流出寶血的具體部位有七處,分別是:耶穌的背,耶穌的頭,耶穌的雙手,耶穌的雙腳,和耶穌的心。讓我們在受難週裡逐天思想,並思考基督為我們釘十架流血捨身的偉大意義,以及與我們生命成長密不可分的關係。

 

耶穌那鞭痕累累的背

“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太》27:26)

“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 (《賽》50:6)

羅馬巡撫彼拉多屈從於猶太人的壓力,把無罪的耶穌定為死罪,首先將耶穌鞭打,這是一種酷刑。刑罰所用的鞭子上往往掛著許多金屬片、骨頭片、或尖銳石子,使被打的部位皮開肉綻。受鞭刑的人會“被綁在一根柱子上,裸露的後背朝向施刑者”,“羅馬兵丁一鞭接一鞭抽打裸露的後背”(New International Bible Dictionary, Zondervan 1987, p.906,p.242)。受刑者背部承受著無情的鞭打,常常被打昏甚至打死。

耶穌的背是第一處為我們受刑罰、流寶血的部位。讓我們再進一步思想聖經中其它提到主的背的地方。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約》19:17)當主耶穌被鞭打以後,兵丁們命令祂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走向耶路撒冷城外的刑場。他們這樣做也是非常殘酷的。耶穌不僅要承受遊街的屈辱,而且祂的後背血肉模糊,十字架的一根橫木也有幾十斤重,在顫抖蹣跚的腳步中,十字架不斷磨擦那一道道剛開始凝固的傷口,鮮血止不住地滲出,更增加主的痛苦和行進的艱難。

耶穌所背負的是何等的沉重!這不僅是一個木頭十架,祂作為聖潔無暇的神,背負的乃是世人一切的罪惡過犯、邪情私欲、骯髒污穢!“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這種至聖潔者擔當至污穢者的痛苦,遠超過把一個有潔癖的人扔到污穢坑中千萬倍的折磨。

可是,當主耶穌背起十字架的時候,有一件奇妙的事情發生:在基督信仰中兩樣極重要的信仰表徵--十字架與寶血相接觸了。而從那個時刻開始,十字架的意義和地位被徹底改變了。

中國人講,“士可殺,不可辱。”釘十字架是歷史上公認的最殘忍、最屈辱的死刑方法之一。從馬其頓到羅馬帝國,十字架的刑罰被採用,且因其無比殘忍屈辱,而被稱為“奴隸的刑罰”,因為除了極少數例外,羅馬公民和自由人不可被處以此刑。

猶太史學家約瑟夫曾目睹叛亂的耶路撒冷城在主後70年被羅馬將軍提多攻破後,許多人被釘十字架的情景,稱之為“最悲慘可憐的死法”。(New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Eerdmans 1979, p.825-830)。在基督教以前的年代,人們常用十字架來形容人生的痛苦與艱難。直到君士坦丁大帝在主後313年頒佈“米蘭赦令”,並使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國教之後,釘十字架的刑罰才被廢除,十字架成為了基督教標記。

但是,十字架之意義與地位的改變卻並不是在君士坦丁大帝的時候,而是當奴僕君王耶穌基督把那個沉重的十字架背起來的時候。祂作為聖潔無瑕神的羔羊,背上所流出的寶血與十字架相接觸的那一刻,十字架被分別為聖,十字架被賦予了嶄新的意義和內涵。它不再是定罪咒詛的記號、殘忍恐怖的象徵、失敗屈辱的代名詞,而成了醫治拯救的記號、平安喜樂的象徵、得勝榮耀的代名詞!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4-5)

世人啊,我們哪一個不是既背負著人生的重擔,更背負著罪惡帶來的痛苦呢?耶穌向您發出呼喚:“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這是真的嗎?真的!筆者信主前曾經歷一段灰暗抑鬱的日子。直到有一天,一位基督徒好友送給我一段經文,就是以上這段經文。我一讀,眼睛立刻亮了,仿佛苦尋不得的安息就在眼前!和許多人一樣,自從我把自己的罪擔交給耶穌,與耶穌的軛交換來背的那一天開始,人生縱然有各樣順境逆境、高峰低谷,但那份“出人意外的平安”從未離開。生命真是經歷了翻天覆地的大轉變。我打心底和眾聖徒同唱:“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詩》68:19)

弟兄姐妹啊,我們可曾深思,耶穌為我們如此犧牲,我們當怎樣行?背負主的軛又意味著什麼呢?“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主曾為我背十字架,我也願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主仍然天天在為我們背負你我背不起的重擔,我們豈不應天天靠十字架來不斷釘死老我、對付舊人的性情嗎?很多服事主的人都曾遭遇各種打擊,有的人甚至“遍體鱗傷”,背負各種冤屈。就像有人說的,服事主的人非常“holey”(“有許多窟窿”,發音與“holy”“聖潔”相同)。但無論如何,親愛的弟兄姐妹,不要倒下,不要氣餒!主耶穌背上傷痕累累,經受折磨屈辱卻沒有放棄,仍然為我們背十字架、釘十字架,完成祂的使命託付。讓我們靠主十架大能,背起十架跟從祂走天路!

(改寫自作者2006年發表在《生命季刊》的《十架、寶血、基督精兵》一文。未完待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