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七伤——第一天:耶稣那鞭痕累累的背(冯伟)2020.04.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4.06

冯伟

前言:这礼拜是受难周,礼拜五是受难日。受难日并非最广为人知的一个基督教纪念日,但其实这是个无比重要的日子,关乎世上的每一个人。说到基督信仰,有两个词作为其重要表征,常被提起:一个是基督的十字架,另一个就是基督的宝血。历代以来,有许多的圣诗是歌唱基督的十字架,也有许多的诗歌在歌唱基督的宝血。您知道吗?在两千年前的受难日,基督的宝血和祂的十字架相遇了。

第一次看《基督受难记》这部电影时,许多弟兄姐妹流出了热泪。我们看到耶稣被打得几乎体无完肤,直到舍命在十架。这样的艺术再现尽力描述了耶稣在受难过程中被折磨到满身流血的惨烈。另一方面,从圣经记载我们可以看到,耶稣在受难过程中,身体破裂流出宝血的具体部位有七处,分别是:耶稣的背,耶稣的头,耶稣的双手,耶稣的双脚,和耶稣的心。让我们在受难周里逐天思想,并思考基督为我们钉十架流血舍身的伟大意义,以及与我们生命成长密不可分的关系。

 

耶稣那鞭痕累累的背

“于是彼拉多释放巴拉巴给他们,把耶稣鞭打了,交给人钉十字架。”(《太》27:26)

“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 (《赛》50:6)

罗马巡抚彼拉多屈从于犹太人的压力,把无罪的耶稣定为死罪,首先将耶稣鞭打,这是一种酷刑。刑罚所用的鞭子上往往挂著许多金属片、骨头片、或尖锐石子,使被打的部位皮开肉绽。受鞭刑的人会“被绑在一根柱子上,裸露的后背朝向施刑者”,“罗马兵丁一鞭接一鞭抽打裸露的后背”(New International Bible Dictionary, Zondervan 1987, p.906,p.242)。受刑者背部承受着无情的鞭打,常常被打昏甚至打死。

耶稣的背是第一处为我们受刑罚、流宝血的部位。让我们再进一步思想圣经中其它提到主的背的地方。

“他们就把耶稣带了去。耶稣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出来,到了一个地方,名叫髑髅地,希伯来话叫各各他。”(《约》19:17)当主耶稣被鞭打以后,兵丁们命令祂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走向耶路撒冷城外的刑场。他们这样做也是非常残酷的。耶稣不仅要承受游街的屈辱,而且祂的后背血肉模糊,十字架的一根横木也有几十斤重,在颤抖蹒跚的脚步中,十字架不断磨擦那一道道刚开始凝固的伤口,鲜血止不住地渗出,更增加主的痛苦和行进的艰难。

耶稣所背负的是何等的沉重!这不仅是一个木头十架,祂作为圣洁无暇的神,背负的乃是世人一切的罪恶过犯、邪情私欲、肮脏污秽!“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负)世人罪孽的。”(《约》1:29)这种至圣洁者担当至污秽者的痛苦,远超过把一个有洁癖的人扔到污秽坑中千万倍的折磨。

可是,当主耶稣背起十字架的时候,有一件奇妙的事情发生:在基督信仰中两样极重要的信仰表征--十字架与宝血相接触了。而从那个时刻开始,十字架的意义和地位被彻底改变了。

中国人讲,“士可杀,不可辱。”钉十字架是历史上公认的最残忍、最屈辱的死刑方法之一。从马其顿到罗马帝国,十字架的刑罚被采用,且因其无比残忍屈辱,而被称为“奴隶的刑罚”,因为除了极少数例外,罗马公民和自由人不可被处以此刑。

犹太史学家约瑟夫曾目睹叛乱的耶路撒冷城在主后70年被罗马将军提多攻破后,许多人被钉十字架的情景,称之为“最悲惨可怜的死法”。(New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Eerdmans 1979, p.825-830)。在基督教以前的年代,人们常用十字架来形容人生的痛苦与艰难。直到君士坦丁大帝在主后313年颁布“米兰赦令”,并使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国教之后,钉十字架的刑罚才被废除,十字架成为了基督教标记。

但是,十字架之意义与地位的改变却并不是在君士坦丁大帝的时候,而是当奴仆君王耶稣基督把那个沉重的十字架背起来的时候。祂作为圣洁无瑕神的羔羊,背上所流出的宝血与十字架相接触的那一刻,十字架被分别为圣,十字架被赋予了崭新的意义和内涵。它不再是定罪咒诅的记号、残忍恐怖的象征、失败屈辱的代名词,而成了医治拯救的记号、平安喜乐的象征、得胜荣耀的代名词!

“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53:4-5)

世人啊,我们哪一个不是既背负着人生的重担,更背负著罪恶带来的痛苦呢?耶稣向您发出呼唤:“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

这是真的吗?真的!笔者信主前曾经历一段灰暗抑郁的日子。直到有一天,一位基督徒好友送给我一段经文,就是以上这段经文。我一读,眼睛立刻亮了,仿佛苦寻不得的安息就在眼前!和许多人一样,自从我把自己的罪担交给耶稣,与耶稣的轭交换来背的那一天开始,人生纵然有各样顺境逆境、高峰低谷,但那份“出人意外的平安”从未离开。生命真是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大转变。我打心底和众圣徒同唱:“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就是拯救我们的神。是应当称颂的!”(《诗》68:19)

弟兄姐妹啊,我们可曾深思,耶稣为我们如此牺牲,我们当怎样行?背负主的轭又意味着什么呢?“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主曾为我背十字架,我也愿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祂。主仍然天天在为我们背负你我背不起的重担,我们岂不应天天靠十字架来不断钉死老我、对付旧人的性情吗?很多服事主的人都曾遭遇各种打击,有的人甚至“遍体鳞伤”,背负各种冤屈。就像有人说的,服事主的人非常“holey”(“有许多窟窿”,发音与“holy”“圣洁”相同)。但无论如何,亲爱的弟兄姐妹,不要倒下,不要气馁!主耶稣背上伤痕累累,经受折磨屈辱却没有放弃,仍然为我们背十字架、钉十字架,完成祂的使命托付。让我们靠主十架大能,背起十架跟从祂走天路!

(改写自作者2006年发表在《生命季刊》的《十架、宝血、基督精兵》一文。未完待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