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長背景對現在的事奉有影響嗎?(奇瑞)2020.04.09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09

奇瑞

經文:“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祂必將我的腳從網裡拉出來。”(《詩》25:15)

當耶穌來到世界上時,人們都迫切地希望耶穌成為他們心目中的救世主:有能力、威嚴、讓世人都敬畏、降服,將猶太人從羅馬統治下拯救出來。可是耶穌來,並不是為了成就猶太人心中的夢想。祂來,是為了把人從罪中拯救出來,而不是作犹太人的復國君王。

當代基督徒心中也許沒有對耶穌作軍事化救世主的盼望,但是每個人都有對主的期待。這些期待可能是來自成長過程中錯誤的概念,或者更多是來自於人們的原生家庭。當我們看到北美許多牧師辭職,長老退出服事,原因是服事不符合他們的期待,他們所信的主不符合他們的期待時,真是令人心痛。

有的人因為充滿恩賜,一開始,在服事上大有功效,但後來又因為恩賜,服事止步不前。服事帶出他們生命中的問題,而許多問題的根源,來源於原生家庭的影響。

作為一個牧者,我相信,每個人在服事的過程中,都需要面對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

比如我自己,原生家庭帶給我比較柔和的性格,我為人和善,不擅長爭辯,對別人的情緒很敏感,在和人相處時,可以照顧到對方的情緒,並且很快地與對方建立關係。這些都可以為我的服事帶來益處,但是同時,這樣的性格容易界限模糊,簡單地說,就是不會拒絕別人的要求,很多時候,寧可勉強自己,也會接受別人。這種類似於討好型的人格,使得我做決定時,常常模棱兩可,缺乏決斷力。

這樣的個性,給教會向前發展帶來消極影響。當我讀到保羅書信,看到他的個性正好與我相反,他很有決斷力,於此同時,似乎也是因為他的決斷力,使得年輕的馬可失去了服事的機會(當然後來保羅又重新接納了馬可)。

我們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沒有一個人的性格是完美無缺的。《馬太福音》中耶穌提到捨己,我認為,基督徒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需要學會捨棄原生家庭帶來的負面影響。

當然,原生家庭影響了我們幾十年,它的影響力,不是說捨棄就能輕易捨棄的。比如我們在教會中遇到傷害,很快就想到了小時候父母是如何處理面對傷害,我們不自覺地會用相同的方式來處理。

就像相機上面的設定,只要一按下對焦鍵,相機就會按照之前的設定對焦。如果想要不同的效果,必須從內部的設定開始改變。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我們想要活出真正的基督的生命,必須從內部入手。在聖靈的光照下,我們一步一步剖析我們的行為,將基督、神的話設定為我們新的標準和焦點,不再參考從前原生家庭的焦點。每當我們遇到抉擇時,我們舉目定睛在基督身上,遵照聖經的原則,做出決定。

禱告:主啊,求你憐憫,藉著聖靈改變我們的內心,教導我們活出捨己的生命,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