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她甘願割下自己的皮膚,拯救異國兒童?(黃奕明)2020.04.10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10

黃奕明

 

比兄弟更親密

《箴言》18:24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我信主之後,就一直參加詩班的服事,也因此唱了很多好歌,其中有一首令我印象深刻:《比兄弟更親密》,歌詞說:

我朋友比親兄弟更加親密,

祂每時每刻與我同行。

世上許多朋友常相賭氣;

但救主使我順服相信。

人生在世,知己難得,即便親如兄弟,也未必知心,有人終其一生,也僅得一兩位知交。先父在世之時,曾與幾位世伯固定聚會,都是相識六十年以上的朋友,戲稱“歲寒三友”,取其松柏長青之意。我和舍弟也有幾位摯友,在我們的五十歲生日聚會,都留下珍貴的鏡頭。真正的好友,是生死之交,患難與共。很多戰場上的同袍就是如此,互相信任,在戰火下淬煉出來的情誼,彌足珍貴。

但是再好的朋友,最後可能也是聚少離多。如果有一位知心的朋友,又能常在一起,那就是最幸福的事了。所以,夫妻之間如果能無話不談,也是難得,因為並不一定總有共同話題。所謂夫唱婦隨的終身伴侶,實在是鳳毛麟角。筆者全職奉獻之前在音樂界多年,樂壇上有一對夫婦檔的雙鋼琴演奏家,一個眼神就透出彼此的默契,可說是只羨鴛鴦不羨仙。

談到每時每刻彼此同行,就是夫妻也做不到。然而在基督信仰中,救主耶穌正是這樣一位朋友。復活升天的耶穌,藉著聖靈內住在每一位信徒的心中,垂聽禱告、擦乾眼淚,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與引導。

 

無比大愛

《約翰福音》 15:13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另一首詩歌「無比大愛」的歌詞說:

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沒有更大的愛,

若有人肯為朋友而捨命相救。

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沒有更大的愛;

主啊,使我肯拯救幫助我朋友。

在新冠疫情發展中,許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值得我們的致敬。尤其是在武漢為了遏止病情擴散而殉職的醫護人員們。

主耶穌的愛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祂為我捨命。原本是我該受的刑罰罪債,祂卻甘願在十字架上替我償還。並且,早在我還是個陌生人的時候,祂就愛我了。這實在是很難理解。但是我卻在很多宣教士的身上,看見這種愛。

台灣有一位從英國來的蘭大衛醫生,創辦了彰化基督教醫院,他的妻子連瑪玉女士自告奮勇,在1928年,由蘭醫生親自動手術割除自己妻子的腿部皮膚,來救治一名病重垂危的異國兒童。這個故事被稱為「切膚之愛」,感動了許多人,那個孩子長大後成了牧師,叫做周金耀,而蘭醫生的兒子蘭大弼醫生,也奉獻一生在台灣宣教。

 這種愛的傳承,不是人性中自然產生的,而是來自主耶穌犧牲之愛的感召。歷史上記載,在瘟疫蔓延時,基督徒與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勇於陪伴受苦的人們,並且滿懷盼望地面對死亡。這也就是現在我們應該傳承的「無比大愛」。

禱告:主啊,使我肯。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時候,幫助我不至於恐慌,並且能安慰恐慌的人。特別要為所有的醫護人員禱告,求主保守他們,賜他們夠用的體力與智慧,去醫治與照顧病患。即使有一天,我也必須走上死蔭幽谷,幫助我滿懷盼望面對死亡,並迎接復活之後的永生。或是給予或接受,或是死亡或存留,我向世人表彰祂是良友;藉禱告彼此關切,傳揚分享給世界,基督無比大愛永存萬代。主啊,使我肯拯救幫助我朋友。奉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