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尼亞傳奇》中的獅王戰勝女巫,與復活節有何關係?(昆明)2020.04.12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12

昆明

經文:“‘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4:23-5:2)

感謝神,耶穌的受難和復活,讓我們的過犯得以赦免,使我們因信稱義,與神相和,進入神的恩典,盼望神的榮耀。

一位神學教授曾經說:“耶穌的受難和復活是不可分割的。沒有受難的復活是虛假的,沒有復活的受難是失敗的。”

在聖經中,我們看到,耶穌的復活使門徒們的生命發生了大翻轉。他們從四散逃命到不懼殉道,從爭當老大到忠心服事;耶穌的復活也讓保羅誠心悔改,一生致力事主,並常常提醒神的眾兒女活出這復活的盼望和能力。在《羅馬書》中,保羅一直都在強調耶穌的復活,比如:

“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4:25)。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8:11)。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10: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14:9)。

由此可見,基督徒生活的每個層面,都可以彰顯出耶穌復活的能力來:我們從前還在罪中,耶穌復活、勝過罪的控告為叫我們稱義;我們在罪惡的世界裡,受其誘惑時,復活者的靈使我們勝過罪的權勢,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我們軟弱時,對復活的信心,使得我們得救的事實再次被確認;我們若是驕傲、想要自己作主時,復活的基督提醒我們,祂才是我們的主。我們害怕,以為世界、死亡在作主時,耶穌復活的能力釋放我們得自由。

……

在這場瘟疫中,我們感覺到,死亡離我們並不遠,末世也非遙不可及,魔鬼想要利用這一切制造恐慌,讓我們對神的信心產生搖擺,但耶穌復活的能力,勝過魔鬼一切的伎倆。

從C.S.路易斯在基於聖經的童話故事《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和衣櫥》一書的描述中,我們可以形象地看到,復活怎樣勝過魔鬼。

這時,就在她(女巫)要砍下去的時候,她彎下腰,用顫抖的聲音說:“現在,是誰贏了?笨蛋!你以為這樣一來就救了那個人類的叛徒嗎?按照我們的條約,現在我要把你殺了來代替他,這一來高深魔法才會平息。但等你死了,誰還能阻止我把他也殺了呢?而且到了那時,誰又來從我手裡把他救出去呢?你要明白,你已經把納尼亞永遠給我了,你送了自己的命,還沒救出他。知道了這一點也太晚了,沒指望了,死吧!”

然而象征耶穌基督的獅子阿斯蘭復活後卻說:

雖然女巫懂得高深魔法,可她不懂得還有更高深一層的魔法。她懂的那一套只到遠古時代為止。但如果她能看得更遠一點,看到太古時代的寂靜和黑暗深處,她就會看到還有一條不同的咒語。她就會知道一個自願送死的犧牲者,本身沒有背叛行為,卻被當作一個叛徒而殺害,石桌就要崩裂,死亡就會起反作用。而現在──

而現在──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復活了,我們可以相信,可以宣告,可以倚靠,可以歡唱!“擁戴生命之主,祂已戰勝死亡,信祂的人蒙救贖,因主復活大能,快來高歌歡唱,復活得勝羔羊,因祂受死帶來永生,死亡權勢消亡。”(摘自歌曲《擁戴祂為王》!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讓耶穌受難,復活,叫我領受你的救恩,得以稱義,享受你所賜的平安、慈愛,這愛裡沒有懼怕。求你的聖靈引導我前行,這靈是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是大有能力的靈,是配得我們順服、聽從的靈。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