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中的喜乐秘诀(张克敏 )2020.04.1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4.14

张克敏

经文:“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们和我同受患难原是美事。”(《腓》4:13-14)

前不久,加州湾区收到就地避难的通告;华人原本受不住惊吓,于是小道消息满天飞,真是“惶恐滩头说惶恐”。

接下来的主日,前往教会聚会的人数急剧下降;许多基督徒开始居家自我隔离。教会同工当机立断,所有的聚会改在网上,以保持相互联系。

两个礼拜下来,人们的生活习惯全然改变,特别是那些必须在家上班的人。工作效率差,还要照顾不上学的孩子;每次出门即使戴口罩,依旧胆战心惊,回家勤洗手,仍然放心不下。禁不住感叹:“零丁洋里叹零丁”。

使徒保罗在罗马的监狱中,写信给他所心爱的腓立比教会。读过这封书信的,都知道这是一封喜乐的书信。他说:“我靠主大大的喜乐”(《腓》4:10),他也说:“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腓》4:4)。他更说:“你们和我同受患难原是美事”(《腓》4:14)。

网上小组查经,听见不少成家立业的弟兄姐妹吐苦水,有人说,一个礼拜下来的居家隔离,身心便快要崩溃了。夫妻吵架拌嘴的频率增多,又要担忧公司会不会裁员,甚至倒闭。这场全球性的苦难要到哪一天才能过去?

监狱中的保罗这样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4:12)。什么是保罗苦难中的秘诀?

有个小故事或许能够激励基督徒。这个小故事说的是山脚下住着一个农夫,以开垦田地营生。他每天要走很长的一段路到河边挑水浇灌田地,早晚各一趟。遇上干旱,就得多走几趟,好不辛苦。有一天他想在房角一旁种棵树,等树长大就有荫遮凉;种树时,却意外地挖到泉水,从此农夫就无须再辛苦去挑水了。

主耶稣向撒玛利亚的妇人传讲福音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3-14)。我们经常为了解决问题,大费周章,四处咨询所谓的专家。特别是苦难临头,我们会更加殷勤地寻求门路。但其实作为神的儿女,活水泉源就在我们的心里。神容许苦难来到,为的是让我们可以更亲近祂。主满有恩典和祝福。靠主常常喜乐,乃是祂的一条命令。但愿我们学习使徒保罗的榜样,以至于可以说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

同为基督肢体的弟兄姐妹们,“你们和我同受患难”既然是美事,就必有神的美意!

祷告:亲爱的阿爸天父,当我们惶恐孤独之际,感谢你赐下圣灵来安慰我们、保护我们。祈求你让我们明白,在世上必有苦难;但我们可以放心,你已经胜了世界。奉基督之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