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難時,再正宗的神學都蒼白無力!(王申得)2020.04.18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18

王申得

經文:“但以理遂進去求王寬限,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將這奧秘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這奧秘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神。”(《但》2:16-19)

尼布甲尼撒王晚上做了一個夢,醒來後竟要求別人不但告訴他做了什麼夢,而且還要把夢的意思講出來。顯然,這樣的要求實在太過分,連最擅長阿諛奉承的人也一籌莫展。震怒之下,王要將巴比倫所有的博士們斬盡殺絕,但以理也在其中。但以理求得王的寬限,回到家中,請他的三個朋友一起禱告。這就是這段經文的背景。

急難會使人的禱告變得簡單有力,禱告不再是一種奢侈的享受,而是“情詞迫切的直求”(參《路》11:8)。但以理必須在大限之前,得知尼布甲尼撒王所做的夢和夢的講解,否則他和他的三個朋友都將性命不保。他們必須直接了當,清清楚楚地把“所要的告訴神”(參《腓》4:6),因為在急難面前,再優美的詞藻,再嚴密的邏輯,甚至再正宗的神學都顯得蒼白無力。正像彼得在落水的一瞬間,只喊出四個字(原文是三個字),“主啊!救我”,因為當時根本沒有時間作“神學思考”。

急難也考驗一個人的信仰,平時和神的關係,在大難關頭一下子變得非常真實。但以理進去見王,並非求情,更非求命,而是求王給他一個禱告的機會。在那諸神泛濫,偶像林立的巴比倫帝國,若非真的相信耶和華神,但以理怎會去禱告呢?若非真的相信耶和華神的智慧和能力,誰敢求王寬限,領下這個“知道別人夢境,並講解這個夢”的任務呢?若在平時不與神同行,“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但以理此時恐怕“早已喪膽了”(參《詩》27:13)。

急難還有一種神奇的凝聚力,把相同信仰和相同命運的人緊緊地連在一起。但以理本來可以獨自禱告,但他決定邀請三位主裡的好朋友一起禱告,“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免得一同滅亡”。這真是一個美好的禱告會,不在乎濫竽充數,而在於同心合意,正像主所教導的。

筆者想知道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在急難時到底是怎樣禱告的,可是聖經只字不提,反而記載了一大段稱頌讚美的話,這是但以理在禱告蒙應允,性命有了保障以後向神發出的感恩(《但》2:20-23)。人往往蒙恩而不感恩,急難時呼求主,急難後卻忘記主。但願但以理的感恩禱告,讓我們得著一些提醒。

禱告:主啊!生活的急難有時是別人造成的,有時是我們不明白的,我們既無法預料,也無法掌控。但你是我們的幫助,求你垂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之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