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為“神的形像”?(何西)2020.04.20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20.04.20

何西

神的形像(Imago Dei)是一個表達人與神之間特殊關係的重要神學概念,它不但貫穿整本聖經,而且可為思考救恩另闢蹊徑。下文就以此獨特視角來重新審視從創造、墮落到救贖的整個救恩過程。

《創世記》開篇便提出人乃是照神的形像而造:“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7)聖經的創造觀將人與其他受造物區分開來,因為只有人是照著神的形像而造,而其他受造的活物不過是“各從其類”(參《創》1:25)——這其實是在暗示人有別於其它受造物,乃是從了神的類,享受著與神的特殊關係;而《詩篇》甚至曾稱人為神。(1)此外,當同時代其他民族都認為只有帝王才與神有關聯時,希伯來人卻根據聖經,將照神形像所造的特權平等地賦予所有人;這講法匡謬正俗,強力衝擊也大幅度挑戰了周邊的外邦文化。

那麼,聖經裡所謂 “神的形像”到底意指為何?傳統上,人們常將動物不具有、而人所特有的屬性解釋成“神的形像”,認為它指的是人的智力、決定力和道德力、或是人管理其他被造物的能力。這其實是用人如何不像動物、如何像神去理解神的形像;但如此以屬性(人像神的程度)來定義人的價值尊嚴會產生極大問題,因為歷史上各種種族、性別及身體功能性等歧視常由此取得正當性。為免重蹈覆轍,John F. Kilner 主張神的形像應指向基督,並建議從連接(connection)和反映(reflection)去解釋“形像”。(2)

相比用人的屬性,Kilner用基督來解釋神的形像有明顯優勢,不僅避免了前者易被濫用的危險,更有著堅實的聖經根據。(3)以耶穌基督來理解神的形像,就看到了祂與神之間的緊密連接,且祂完美地反映了神自己,以至兩者本質上為一(參《約》10:30,14:9)。人照神的形像——即基督——被造,代表人通過基督與神緊密連接,並可能靠著祂去完美地反映神,更進一步顯明了基督乃是人被造之標準與終極。這是人所獨享的尊嚴與榮耀,也是人與其他被造物的根本區別。

遺憾的是,犯罪墮落使人偏離了神創造之初的美好目的,玷污了祂的形像、虧缺了祂的榮耀(參《羅》3:23)。不過,犯罪毀壞的不是神形像本身,而是人與神緊密相交的關係以及如實反映神形像的能力。不但如此,因人是照神的形像而造,儘管這形像暫時被玷污,人的價值尊嚴卻依然應當得到保護,這就是為什麼聖經嚴禁殺人、咒詛人的原因(參《創》9:6;《雅》3:9),即使對惡人當給與應有的尊重和保護(參《創》4:15)。而當人因犯罪遠離神時,便自然從真神/真像偏轉,反去敬拜假神/假像;至此所反映出的不再是真神的榮耀,而是假神的污穢(參《羅》1:19-31)。

然而,慈悲憐憫的神定意要恢復祂起初造人的心意——人與神緊密相交、如實反映神的美善與榮耀。救恩絕不只是簡單的赦罪,而是使人變得像基督,即神的形像。此觀念貫穿救恩的各個環節——預知、預定、呼召、稱義、成聖、得榮耀(參《羅》8:29-30):這是一個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照著創造者的形像漸漸更新,充分認識主,以致更像基督的過程(參《西》3:9-10)。

此外,這一變化也被形容成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了(參《林後》3:18)。正如摩西遇見神就被改變,基督徒也是遇見基督而被改變;摩西是敞著臉遇見神,如今基督徒也是因基督得以去掉帕子、敞著臉遇見神。不過,在世上我們沒有辦法直接看見神,只能看見神的榮光——即基督;但即使現在只能透過基督看神,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參《林後》13:12),我們也能因著效法基督的模樣(參《羅》8:29),而得以慢慢回復原該有的神形像。真正與基督相遇,也即與神相遇,是不可能不被改變的;而且相對於摩西臉上的光最後逐漸褪去,與神相遇而得的榮耀卻隨時間推移、關係愈深而不斷加增。

從神的形像——基督——來看救恩,不但有助於我們看到神創造和救贖的一致性——整個救贖過程最終在於回歸起初創造的目的,也使我們能真正從神的角度去平等看待每個人的價值尊嚴,並避免誤用聖經去支持各種形式的歧視;同時更讓我們清楚,不能只是簡單地把基督的救恩理解成赦罪,而該從宏觀的格局去體貼救恩背後父神慈愛的心意:通過恢復、更新使人回到他們起初被造的形像——就是像基督、像神,並進一步連於基督、連於神,由此有分於神的美善,並得享祂永恆的榮耀。

作者現於芝加哥牧會。

註:

1.《詩篇》82章6節:“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這並不是說人與神同等,因為這種講法與希伯來人的獨一神觀是矛盾的。這裡的“神”在英文聖經中通常翻譯成小寫複數的gods,以別於常用的大寫單數God,其實是指照神形像而造的人與神之間的獨特關係,中文翻譯沒有表達出其中的細微差異。耶穌也曾引用此經文(參《約》10:34-36)。

2.John F. Kilner, Dignity and Destiny: Humanity in the Image of God (Grand Rapids: Eerdmans, 2015), 52-60. 他強調人只是照神的形像而造,而不是神的形像。

3.耶穌是不可見之神的像(參《西》1:15;《林後》4:4)、神本體的真像(參《來》1: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