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福音,还是新聞?(杜磊)2020.04.2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21

杜磊

經文:“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於是在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還有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什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麼?’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願意知道這些事是什麼意思。’(雅典人和住在那裡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徒》17:16-21)

兩百年前在英國,著名的佈道家約翰·衛斯理領導了一場主日學運動。那時,兒童受教育水平很低,衛斯理決定利用報紙,宣講福音。他與報紙總編聯係,開始嘗試在報紙上刊登聖經故事。兩個禮拜後,在當地報刊的週末版上,聖經經文被寫成了精彩的故事,並由此作了孩子們的學習教材。從此,一場席捲世界的主日學運動開始了。

衛斯理將聖經經文變成了家喻戶曉的“新聞”,不僅大大提高了當時兒童的文化水平,也為孩子們的靈性打下了穩固根基。

這是聖經新聞化的好例子。

但也有讓我們反思的例子。今天所讀的經文裡,保羅在雅典的宣教旅程中,遇見一群游手好閒的“哲學名人”,於是保羅向他們佈道。這些人好像對耶穌的福音很好奇,以至於撇開其他,渴望聽保羅的新道理。可惜,他們將保羅所傳的當作新聞——換言之,他們將福音不過當作是“奇聞異事”。保羅所講的,非但沒有感動、改變他們,反而被他們當做茶餘飯後的談資。這反映了當時希臘羅馬社會的知識分子,對“新聞”的熱衷,對福音的淡漠。

筆者在北美常遇到學者。他們有真誠尋道者,也有宗教研究者;宗教研究者可能才學高深,卻將基督真理當做“新聞”;他們表面很謙卑,但將基督真道看作宇宙諸多哲理的一部分,他們用已有的哲學觀點來檢視聖經、人生,因此,真理對他們而言,不過是新聞,是一個討論題目,能為他們發表文章積累素材。他們常常誇誇其談,帶著嘲諷的口吻,視保羅所講的神的兒子死裡復活的福音,為世界諸多理論(新聞)之一,其實,他們骨子裡是藐視福音的。

作為傳道人的我們,與這些人交往時,當學習分辯,多禱告,讓聖靈來引領,免得被他們外表的虛心和熱心所迷惑。

筆者自幼喜歡聽故事,作了牧師,也喜歡講故事。多年前,我在某神學院,還曾設立了一門“聖經故事”的課程,課程的內容主要是教導神學生如何用講聖經故事的方式來傳福音。因為講故事適合各年齡層的聽眾,尤其是文明程度較低的地區,宣教士們用這個方法在非洲部落傳福音,結果信主者很多。

與世界上那些浮誇的新聞、虛假的信息相比,我們擁有的是真實的、無比深刻的聖經故事。因此,我們要將這故事生動地講述出來,這也是傳福音的有效途徑之一。主耶穌不也常用講故事的方式來宣講福音的信息麼?既然世人能把僵死的信息講得活靈活現,為何我們不能將復活的生命,活潑生動地講給世人聽呢?

禱告:主耶穌啊,你用講故事傳福音的方式示範給我們,當人面對人生路上許多深奧話題時,故事能引發人的思考,觸動人的心靈。若我們能有智慧地講出你的故事,福音對世人而言,就不再是聽過就忘的“新聞”,乃是客觀實際的真理。愿我們能幫助世人認真對待福音,真切禱告,打開心靈,看見從未想到、從未經歷的奇妙恩典。 求你幫助我們,生動地講出你的故事,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