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謝恩—即使在疫情中(王申得)2020.04.29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29

王申得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 

 

最近,我陪著讀高中的兒子在小鎮上練車。看著空空蕩蕩的街道,兒子突然對我說,“老爸!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去年這個時候,老師和我們講全球氣候變暖帶來的嚴重生態和環境問題,我認為現在的瘟疫是一件好事。”

“好事?瘟疫能帶來什麼好事?”我沒好氣地問。兒子認真地說,“路上的車這麼少,尾氣排放量大大降低,空氣就不被污染了,這不是好事嗎?也許今年,神藉著瘟疫讓大地和天空休息一下吧?”

聽了兒子的話,我不禁啞然失笑。可怕的病毒瘟疫把全世界攪得晝夜不寧,虧得他想出來,竟然為它說好話!

不過轉念一想,兒子的話也有道理。既然聖經说“凡事謝恩”,不是在疫情中也应该谢恩嗎?

當然,沒有人为瘟疫本身感恩,因為它給人類造成了巨大的災難,一幕幕慘狀觸目驚心,叫人惻隱不已。正因為如此,倖存者對生命的感恩之心變得非常自然而真實,我們突然意識到,健康是多麼的寶貴,生活是多麼的美好,親朋好友是多麼的重要!

每一天早晨醒來,我們都應該為身邊的人感恩,為每一口呼吸和每一次心跳而感恩。瘟疫使我們懂得,原來生命是一個禮物,“你收回他們的氣,他們就死亡歸於塵土”(《詩》104:29),畜類如此,人類亦然。

另外,瘟疫強迫我們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促使我們養成洗手和清洗物品的衛生習慣,於人於己,都有益處,我們不該感恩嗎?商店裡的“社交距離”讓人彬彬有禮,秩序井然,唯有小偷們叫苦不迭,因為無從下手了。

瘟疫雖然使教堂關閉,但弟兄姊妹們藉助現代科技手段,在家中的網絡上聚會敬拜,甚至卧病在床的人都可以參加。主耶穌曾說,“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時候到了,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1,23)。瘟疫期間的敬拜方式,應驗了主的話,我們不應該為此感恩嗎?

除了感恩,還有感慨。筆者跟90歲高齡的母親通電話,老人連連感慨,“咱們人類多渺小呀!看不見,摸不著的病毒都搞不定,怎敢誇口人定勝天呢?”

若有人實在無法感恩,也談不上什麼感慨,但至少能夠感悟到一點,那就是主來的日子近了。以前,聽傳道人講聖經中的末世預言,總覺得遠在天邊,可望而不可及,但今天似乎有了不同的感受。兩千多年前,使徒雅各就說,“主來的日子近了”(《雅》5:8),這麼多年過去了,主來的日子不是更近了嗎?

禱告:主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我們感謝你。奉你的圣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