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谢恩—即使在疫情中(王申得)2020.04.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4.29

王申得

“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8) 

 

最近,我陪着读高中的儿子在小镇上练车。看着空空荡荡的街道,儿子突然对我说,“老爸!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去年这个时候,老师和我们讲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严重生态和环境问题,我认为现在的瘟疫是一件好事。”

“好事?瘟疫能带来什么好事?”我没好气地问。儿子认真地说,“路上的车这么少,尾气排放量大大降低,空气就不被污染了,这不是好事吗?也许今年,神借着瘟疫让大地和天空休息一下吧?”

听了儿子的话,我不禁哑然失笑。可怕的病毒瘟疫把全世界搅得昼夜不宁,亏得他想出来,竟然为它说好话!

不过转念一想,儿子的话也有道理。既然圣经说“凡事谢恩”,不是在疫情中也应该谢恩吗?

当然,没有人为瘟疫本身感恩,因为它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一幕幕惨状触目惊心,叫人恻隐不已。正因为如此,幸存者对生命的感恩之心变得非常自然而真实,我们突然意识到,健康是多么的宝贵,生活是多么的美好,亲朋好友是多么的重要!

每一天早晨醒来,我们都应该为身边的人感恩,为每一口呼吸和每一次心跳而感恩。瘟疫使我们懂得,原来生命是一个礼物,“你收回他们的气,他们就死亡归于尘土”(《诗》104:29),畜类如此,人类亦然。

另外,瘟疫强迫我们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促使我们养成洗手和清洗物品的卫生习惯,于人于己,都有益处,我们不该感恩吗?商店里的“社交距离”让人彬彬有礼,秩序井然,唯有小偷们叫苦不迭,因为无从下手了。

瘟疫虽然使教堂关闭,但弟兄姊妹们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在家中的网络上聚会敬拜,甚至卧病在床的人都可以参加。主耶稣曾说,“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时候到了,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约》4:21,23)。瘟疫期间的敬拜方式,应验了主的话,我们不应该为此感恩吗?

除了感恩,还有感慨。笔者跟90岁高龄的母亲通电话,老人连连感慨,“咱们人类多渺小呀!看不见,摸不著的病毒都搞不定,怎敢夸口人定胜天呢?”

若有人实在无法感恩,也谈不上什么感慨,但至少能够感悟到一点,那就是主来的日子近了。以前,听传道人讲圣经中的末世预言,总觉得远在天边,可望而不可及,但今天似乎有了不同的感受。两千多年前,使徒雅各就说,“主来的日子近了”(《雅》5:8),这么多年过去了,主来的日子不是更近了吗?

祷告:主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我们感谢你。奉你的圣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