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法利賽人如此反感耶穌?(過河卒子)2020.05.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04

過河卒子

經文:“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着耶穌的話陷害他。”(《太》22:15)

 

福音書我們讀到,耶穌潔淨聖殿時,責備的是祭司長和長老們這些宗教的當權派,並不是法利賽人。當時,聖殿的祭司階層為撒都該人把持,撒都該人可以說是現實派,他們只接受摩西五經,卻不相信復活和天使。而法利賽人是強調遵行神律法的敬虔派,他們得到百姓的尊重。但耶穌的言行並沒有得到法利賽人的稱許,他們反而是“出去商議”怎樣陷害耶穌。這是不是有點奇怪。你有想過這其中的原因嗎?

我們看到,法利賽人和耶穌已經多次交手,他們對耶穌不遵守誡命早有反感。比如,有一次安息日,法利賽人在會堂裡問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祂。耶穌不但指出他們在安息日,可以把羊從坑中拉出來,卻不可以治病是假冒為善;又當面叫一個人把手伸出來,使他枯乾的手完全復原,卻沒有留下醫治人的把柄,因為耶穌只是說一句話,不算治病。那時,法利賽人的惡念已生,聖經上寫道,“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太》12:14)

今天所讀經文的背景是耶穌在聖殿講了三個比喻——兩個兒子的比喻,指出光說不練不是遵行父的旨意;兇惡園戶的比喻,講到知而不行是悖逆、不信上帝;婚筵請客的比喻,表明輕看神的恩典是自以為義,自取滅亡。

耶穌以經上的話,表明自己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並且警告,“誰掉在這石頭上,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參《太》21:44)法利賽人明白耶穌的話是指著自己所說的,只是心硬不肯悔改,反而定意除滅耶穌。

這樣看來,神的話語一出來就帶著能力,謙卑的人聽了,覺得自己不配,立即悔改蒙恩;對於驕傲的人,就是硬心定罪。

神救恩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祂要請普天下的人來赴席、來歡樂、來享受。凡乾渴飢餓的人可以來,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來,凡憂傷痛悔的人可以來。你會願意來赴宴嗎?你會因為被邀請而感恩謙卑嗎?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願我們看救恩為寶貴,常被聖靈感動。

禱告:主啊,你的話語是如此地充滿能力,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讓人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被辨明。當使徒們宣講你的道時,聽的人就覺得扎心,他們許多人都悔改,但那些驕傲的人,在你的話語面前,卻變得更加驕傲,剛硬!父啊,在當前這個時候,求你柔軟人的心,讓人聽到你的話,能樂意接受,悔改歸信你,而不是像法利賽人一樣,心硬拒絕你。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