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为家人祷告很久,没有果效时(奇瑞)2020.05.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05

奇瑞

经文:“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今天收到一位读者的来信,她是一个姐妹。她在信中写道,虽然她的丈夫已经信主,可是不去教会,对信仰也不感兴趣,似乎除了为她祷告以外,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法,为此她很苦恼,她为丈夫的灵魂担忧。

我想,这位姐妹所面对的,是千千万万基督徒正在面临的问题:我们身边最亲近的人不信主,儿女远离神,丈夫(或妻子)不去聚会,父母拒绝神……我该怎么办?这真是一个个让人揪心的问题。

我们可能已经做了很多,比如苦口婆心地劝说,为他们祷告,努力和他们一起读经……但似乎一切的方法,在这些“冷漠”的灵魂面前,都徒然无功,最后我们只能束手无策。

我们在今天的经文中清楚地看到,耶稣说,天上地下的权柄都赐给祂了,我们要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在给亲人传福音的过程中,我们肯能一面呼求神的权柄,但一面又无法看到神的权柄得以彰显。在两难之间,我们的信心被动摇。

很多人会说,我们需要将生命的成长交托给神,但“交托给神”这句话的含义似乎有些模糊,到底怎么是交托呢?

我个人经历到的,交托就是彻底对自己失望时。作为一个牧师,我也非常迫切希望身边的朋友信神,然而信仰的过程,并不像一道“1+1=2”这样简单的算术题;也不是辩论清楚了,就会产生信仰;也不是你为他(她)提供好吃好玩的,或者有爱的环境,就一定会产生的结果。

有的人来到教会几十年,非常喜欢教会的形式,也喜欢各样的团契活动,但是就是不愿意踏出信仰的一步。有的人出生于基督教家庭,从小对于信仰就耳濡目染,但就是不信主……

无论如何,我们应当知道,基督信仰不是公式化的,每个人来到神面前的过程都不一样。但是有一个共通点,只有人从心底里面真正意识到自己是个罪人,体会到了神的爱,信仰之门才会在那一刻向他们开启。

前几天我们的牧师分享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他说通常那些在信主前经历许多挣扎的人,在信主后很快就愿意进入服事,因为经历挣扎的过程,帮助他们更深刻地认识了信仰,他们更知道信仰的可贵,所以愿意为信仰付出更大的代价。反之,那些未经历太多挣扎而信主的基督徒,有的在灵性的成长上,比较缓慢,服事也没有那么投入。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都希望自己的教会,能如同以弗所教会一样,成熟,忠心,经得起风浪。而不是像哥林多教会那样,灵性软弱,问题多多。可是我们忽略了,以弗所教会不是一天成长起来的,他们也许也走过哥林多教会所走过的路程。教会是如此,作为信徒的成长也是如此。

人的爱真是有限的,我们可以为某个人流泪祷告一天(我们巴不得今天祷告,明天就看到结果),或者一个礼拜,一个月,一年两年,但对方若迟迟没有反应,我们便失望了。

交托给神,不代表放手不管,而是祈求神将基督的爱赐给我们(基督也无时无刻在为我们的灵魂代祷),活出神的爱。我们不是要活出自己的爱,当我们自己的爱到了尽头时,我们知道,除非领受神的爱,才能继续爱下去,才能对别人不绝望,因为神对人不绝望。

当我们为他人的灵魂忧伤时,感谢神,这是在跟随耶稣的脚步,因为耶稣也曾为我们流泪、流血、付上极大的代价。这也是基督徒必须要走的路。我们相信,日子满足的时候,神必成就祂要成就的一切。

祷告:主啊,帮助我们,让我们在爱我们的家人、朋友时,定睛于你的爱。求你鼓励我们,让我们有力量继续地为他们祷告,爱他们,虽然受伤,虽然流泪,但我们不放弃,因为你曾是这样地爱我们,祷告奉主的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