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全心全意來尋求我(黃奕明)2020.05.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欄目2020.05.04

黃奕明

 

好友星然寫了許多關於神劇的好文章(註1),我實在不需要狗尾續貂。不過下面這三首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的選曲,比較容易被人忽略,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談談自己的感受。

       神劇的傳統總是三首一組(註2):

  1. 宣敘調,可以用於表現劇中人物的對話,或者以敘述者的角度來交代劇情,起到連貫整部作品結構的作用。
  2. 詠嘆調,聲樂家獨唱或重唱,主要抒發劇中人的情感,此時劇情往往是靜止的。
  3. 合唱,表現群眾場面,或者發表作者的看法和觀點。

我們先來看一首選曲中的“宣敘調”。

No.3 Recitative: Ye people, rend your hearts 俄巴底(男高音)唱的宣敘調“你們要撕裂心腸”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

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

一心歸向我。

你們要撕裂心腸,

不撕裂衣服。

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

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

不輕易發怒,

有豐盛的慈愛,

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

(《珥》2:12-13)

俄巴底在聖經中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物,在以利亞的故事中更是個配角,但是在孟德爾頌的筆下,他卻唱出了神的心聲。俄巴底是亞哈底下的大臣,代表的是一個惡王底下的敬畏之人,常常呼籲百姓要敬畏事奉耶和華神(註3),上面經文引用的是先知約珥的呼籲,這是耶和華的神喻,神要以色列百姓悔改。聖經中記載,俄巴底曾經將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裡,拿餅和水供養他們(參《王上》18:4),他保護先知,敬畏神。

我們再來看下面這首著名的男高音詠嘆調:

No.4 Aria: If with all your hearts俄巴底(男高音)唱的詠嘆調“你若全心全意來尋求我”

你若盡心盡性尋求耶和華,

就必尋見。

(參《申》4:29);

惟願我能知道在哪裡可以尋見神,

能到祂的臺前。

(《伯》23:3 )

        筆者在年輕的時候,曾經唱過這首作品,記得有一個優美的中文翻譯歌詞:

“你若全心全意來尋找我,

你必定會見到我面。”

主如此說。

啊!若我知何處去找祂,

在哪裡能夠見到主的寶座!

在這個疫情緊張的時期,這首歌曲再次揪住了我的心,其實天父的心意是要人回轉,主耶穌來的時候,也曾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主今天也是一樣在全世界呼召那些全心全意尋求祂的人,其實祂離我們並不遠,只要我們願意接待祂,祂就在我們心中建立祂的寶座!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N0.5 Chorus: Yet doth the Lord see it not 合唱“主豈是沒看到嗎!”

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

主必嗤笑他們。

 (《詩》2:4)

祂的咒詛臨到我們,

祂的災難追趕我們,

直到祂毀滅我們。

(參《申》28章)

不可跪拜那些像,

也不可事奉它,

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

恨我的,

我必追討他的罪,

自父及子,

直到三四代;

 愛我、守我誡命的,

我必向他們發慈愛,

直到千代。

(《出》20:5-6)

這首合唱曲非常戲劇化,雖然俄巴底苦苦相勸,百姓似乎還是在憤怒、掙扎中,在弦樂器強烈的震音中,他們唱出“主豈是沒看到嗎!祂在嘲笑我們。”在賦格風的對答中,唱出“祂的咒詛臨到我們,祂的災難追趕我們,直到祂毀滅我們。”但是之後情緒開始轉變,合唱唱起聖詠風格的音樂:“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其中情緒的轉折很大,結尾的神聖莊嚴令人心生敬畏(註4)。

孟德爾頌的管弦樂配器獨樹一幟,使神劇產生了歌劇般戲劇化的效果,我常想,在現代劇場多媒體技術的支援下,或許有朝一日,也會有人在歌劇院演出全本“以利亞”,甚至製作成音樂電影?這也是現在很多音樂會的趨勢,比如柏林愛樂就把整本“馬太受難曲”用劇場的方式呈現。

賞析這三首一組的選曲,令我在居家令下作更深的省思:人類咎由自取,但是神仍希望我們回轉,祂仍然差遣先知向我們喊話,也保護那些全心全意尋求祂的人,審判與拯救、公義與慈愛,這是一體的兩面。

主啊,你說 :“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詩》27:8)

註:

  1. 《跨時代的樂章–解讀孟德爾頌的神劇“以利亞”》,王星然,2018.06.11 ,http://behold.oc.org/?p=36679。
  2.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神劇。
  3. 《孟德爾頌與神劇”以利亞”》~孫自弘,《音契樂訊》第62期2010年3-4月 , 第63期2010年5-6月https://mcsa1963.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314.html

4、《孟德爾頌與神劇”以利亞”》~孫自弘,音契樂訊第62期2010年3-4月 , 第63期2010年5-6月https://mcsa1963.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314.htm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