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扬福音还是传播恐慌?(奇瑞)2020.05.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07

奇瑞

经文:“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3:17-19)

 

在进入迦南前,神吩咐摩西选了12个探子,派他们作为先锋,率先进入迦南观察情况。他们观察了迦南地和那里的居民,并且带回了葡萄,石榴和无花果。但12个探子中,竟有10个丧胆害怕了,于是在百姓中四处散播谣言,以致全以色列人恐慌,哭号,发怨言。

在一个社会中,首领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惜这些首领,大部分都凭着眼见,而非信心。他们到迦南,看到了肥沃的土地,也看到了高大的巨人。我们知道,以色列人曾在神的带领下,浩浩荡荡过了红海。神曾应许将以色列人从埃及的奴役中救拔出来,但是未曾应许埃及人不会阻扰神的计划。

和过红海相似,神应许要将迦南地赐给以色列人,但是神没有应许说,他们可以安稳地得到这块土地,相反,他们需要一步步攻打下来这片土地。这10个首领羡慕神的祝福,却不愿付上信心的代价,他们心生恐慌。更糟糕的是,他们将这种恐慌传递给了百姓。由于他们的身分是首领,自然影响力很大,这份恐慌不断发酵,即使迦勒在中间不断鼓励老百姓,都无法止住怨言。

怨言大到一个地步,百姓失去理智后,忘记了神的恩典,甚至提议,要回到奴役他们的埃及地。摩西和亚伦俯伏在全会众面前,约书亚和迦勒也再次站出来,鼓励他们依靠神,相信神的应许。可是会众被恐惧占据了内心,要拿石头打死二人——这表现了他们不仅是反对约书亚,更体现了他们缺乏信心,甚至不愿意看到有人展现信心,因为,约书亚的信心使他们羞愧。

这个时候,神的荣光在以色列人中显现。神介入,并进行了审判,圣经中记载,20岁以外向神发怨言的男丁,都失去了进入迦南地的机会。只有约书亚和迦勒能够进入应许之地,因为他们有信心和勇气相信神的应许,在恐慌降临时,他们为以色列人指明倚靠神得胜的盼望。

那么,基督徒应该如何面对坏消息呢?也许,我们大都是默默无闻的百姓,当坏消息来到时,难免不知所措。那麽,本文开头先知哈巴谷的祷告可以给我们启示。在面对灾难时,他也战栗发抖,但是他并没有逃避,而是安静地仰望公义审判的主,而且心中存著由信心所带来的喜乐。

当瘟疫来临,基督徒和所有人一样,也会经历惧怕与焦虑。但我们转向神时,我们知道,即使在审判中,神仍旧要给我们希望。所以我们传递给周围人的,是安慰鼓励、回转归向神的信息,还是恐惧、退缩的信息呢?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生命。当疫情不断升级,当人心惶惶,死亡的阴影笼罩全地时,我们是否可以像那约书亚和迦勒一样,即使“住那地的民强壮,城邑也坚固宽大”,但相信“足能得胜”?(《民》13:28-30)

祷告:主啊,面对每天传来的坏消息,许多人都丧了胆,陷在恐惧中。求你怜悯我们,让我们不传播恐惧,也不沉默不语,因为我们是拥有好消息的人,我们是福音的使者,这福音可以安慰、抚平人心的恐惧,求你给我们勇气和信心,给我们属天的智慧和眼光,在危难之时,更加殷勤地作你的工,传扬你的福音。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