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他们知道自己不过是人——读《诗篇》第九篇(范学德)2020.05.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栏目2020.05.11

范学德

 

拿起圣经,反复阅读《诗篇》第九篇后,突然问自己:我准备好了阅读这一首诗吗?也就是说,我知道自己是被上帝所创造并且一直蒙受祂的眷顾吗?在信主后二十多年的日常生活中,我真实地经历到了上帝对我的救赎吗?

只有当我说“是”的时候,我才能同《诗篇》第九篇大卫王的心相通,我才能与他一同歌唱。奥古斯丁说:“谁要是在任何一点上对上帝的照管抱有怀疑,他就不是全心认信上帝。”(注1)他也不可能发自内心地赞美主。

大卫高歌:“我要一心称谢耶和华,我要传扬你一切奇妙的作为!我要因你欢喜快乐;至高者啊,我要歌颂你的名!”(《诗》9:1—2)

主,我为你之所是而赞美你,因你是至高者,创造天地万物的主;主,我也为你的所为赞美你,因你的作为奇妙,充满了恩典。

因你的所是,你才可能如此所为;而在你的所为中,你展现的正是你之所是。

你这“奇妙的作为”,让我想到了你创造天地,你说有,就有了有;也让我想到了你把以色列人从为奴之地——埃及解放出来,带领他们出埃及,过红海,进迦南。我还想到了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复活,想到了早期教会……主啊,你这“一切奇妙的作为”,都彰显了你的良善和慈爱,有恩典,有怜悯,你是一位爱之神,你的恩典直到万代。

卑微如我,在以往的岁月中,也一再看到了你“奇妙的作为”,一件又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除了奇妙,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词汇来形容。

恩典的主啊,你使我欢欣,你是我的喜悦。像大卫一样,“我要因你欢喜快乐”(《诗》9:2)。这是从天而来的喜乐,是上帝赐下的欢喜。就像古代教父屈梭多模所说的那样: “这快乐却把人举起,使人超越今世;它释放灵魂脱离身体的束缚,并赋予灵魂一对翅膀,使灵魂向天高飞;它提拔人至属世的事以上;它使人脱离邪恶的辖制的自由,……归根结底,如果人爱慕其他东西,就算他不情愿,这爱还是迅速归于湮没,因为他们所爱之物都会消亡、衰残。相反,这爱却无限而永恒,里面有更大的快乐、更大的得着。此外,它永不毁坏的事实本身对爱它的人也是一种鼓舞。”(注2)

主啊,你真好。

我要像大卫一样,述说你的作为,传扬你的信息,赞美你的美德,歌颂你的圣名。

上帝啊,你是一位公义的上帝,你为审判世界与万民而设下了你的宝座,“你坐在宝座上”,“按公义审判世界,按正直判断万民”(《诗》9:8)你“已经施行审判,已经提出控诉,已经报仇了。”(屈梭多模语)

你在生命册上,涂抹掉恶人的名,“直到永永远远。”他们被毁坏,直到永远;你拆毁他们的城邑,连他们的名号都归于无有。“(《诗》9:5-6)

慢一点,上帝要拆毁的“城邑”到底是什么?

也许奥古斯丁说得对:“‘你拆毁他们的城邑’,显然,这里的城邑指魔鬼掌权之处。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这里占领统治地位的诡诈和欺骗的意图,而维护该统治的,则是作为侍从和奴仆的身上各肢体:眼,用来满足好奇;耳,用来满足邪荡,或满足一切人愿意听、却会招来坏名声的事情;手,用来掠夺、或实行其他种种强暴和暴行;还有其他的肢体,也都以同样的方式被征召,在这残暴的政体下效力。这也就是为这些邪恶的目的服务。

那么可以说,这城里的普通大众就是一切自我放荡的欲望,以及一切混乱人心的内在情绪。它们每天在人里面煽动叛乱。有了君王、朝廷、臣民和民众,也就有了国。不过,这些特质若不首先形成在个人里面,也就不会形成在邪恶之邦。个人就像是城邦的元素和种子。上帝摧毁了这些城邦,因为他赶出了城邦的统治者。”(注3)

两个城邦、城市,一个是上帝作王,一个是自我作王。交战的核心就在这里,上帝的最大仇敌,就是我心中的以我为中心的观念。以我为中心,就是我要做王,也就是拒绝上帝作王。

主啊,破除我以我为中心的恶念,把它们统统毁灭,直到永远。

大卫赞美公义的上帝是审判者,同时又是辩护者。耶和华,我的主啊,你“要给受欺压的人作保障,作患难时的避难所。”(《诗》9:9新译本,“避难所”一词在和合本翻译为“高台”) “你从未撇弃寻求你的人。”(《诗》9:9新译本)你“记念受屈的人,不忘记困苦人的哀求。”

我特别喜欢“你从未撇弃寻求你的人”这一句诗。它告诉我们,这位慈爱的上帝是绝对值得信赖的。主啊,我无助中,你是我的帮助;软弱时,你赐下力量;当我坠入绝望之谷,你是我唯一的希望;当我孤独之际,你陪伴我;我哭了,你擦干我眼泪。

主,是你,真的就是你,唯独是你,当我饿了,你是粮食;渴了,你是活水;流浪时,你是收留我的家;我赤身露体,你是我的衣服;我病了,你是良医;我被关在监牢里,你是探监的亲人。

上主啊,无论在什么境遇中,“你从未撇弃寻求你的人。”寻求你的这一个人,是你的孩子,他也曾流浪过,但如今渴望回家,渴望一直住在家里。

让我们相信大卫的话吧:“耶和华啊,认识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大卫的意思是说:人若认识你,认识你的扶持和帮助,他们就仰赖你,你是足够坚固的锚,你的帮助足够用,你是不可攻取的高塔。你不但应许解救我们脱离困境,当困境临到的时候,你也不许我们因困境而惊惶。”(注4)

教父失明者狄地模说:“那些完全认识你名的人从此别无所赖,他们永不被上帝离弃……人若与上帝同行直至最后一息,那么,即便他被仇敌害得遍体鳞伤,也不是被上帝所离弃的。”(注5)

上帝“眷顾”我们。所以,我们“应当歌颂居锡安的耶和华,将祂所行的传扬在众民中。”(《诗》9:11)

这一位上帝是值得歌颂的。教父塞浦路斯的狄奥多勒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歌颂说:“简而言之,救主的设计呈现出一种神圣的优美之感:借着必死赐下不死,借着死亡赐下生命,借着羞辱赐下尊荣,借着咒诅赐下祝福,借着十字架赐下救恩——这就是救主的设计,这就是我们上帝所成就的千秋伟业。”(注6)

在第13节,大卫第一次透露出痛苦之情:“耶和华啊!求你恩待我,看看那些恨我的人加给我的苦难;求你把我从死门拉上来”(《诗》9:13,新译本)他说到了两个门,一个是“死门”,一个是“锡安的门,”形容前者的词是“苦难“,后者是“恩典”。

这是生与死的对峙。

主啊,救我!把我从死亡之门拉上来,这是大卫的呼求,也是无数上帝儿女的呼求。主啊,无论我们陷入什么样的绝境中,你都愿意救助我们,你都能够救助我们,你都会亲手把我们从死门拉上来。

是这样吧?一定会是这样的吧?不可能不是这样!

 “穷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远落空。”(《诗》9:18)

主啊,我们——一群穷人,“因你的救恩而欢乐”(《诗》9:14)。

 “若不从死门提拔起来,来到锡安的门,就没有人配诉说上帝的美德。”(俄利根语,注7)

感谢主,我们看到了你已经施行审判。

上帝的审判是什么呢?这就是“外邦人陷在自己所掘的坑中;他们的脚在自己暗设的网罗里缠住了”;就是“恶人被自己手所作的缠住了”;就是“都必归到阴间”。(参《诗》9:15—17)

这是大卫的恳求,也是我的恳求:“耶和华啊,求你使外邦人恐惧,愿他们知道自己不过是人!”愿他们或因恐惧而灭亡,或因恐惧而悔改,认罪悔改,承认唯有耶稣是主。

注:

1、《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旧约篇·VII · 诗篇》,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2015年。

2、同上,第106—107页。

3、同上,第110页。

4、同上,第113页。

5、同上,第113页。

6、同上,第114页。

7、同上,第116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