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你生命中做王?(昆明)2020.05.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14

昆明

經文:“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做奴僕,順從誰,就做誰的奴僕嗎?或做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做順命的奴僕,以致成義。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做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就做了義的奴僕。”(《羅》6:16-18)

 

今天的經文講到,我們從前做罪的奴僕,罪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做王,現今卻從罪裡得了釋放,做了義的奴僕,讓恩典藉著義在我們生命中做王。

人們都知道,如果一個王講話,奴僕必須聽從,順服和事奉他。罪本身不會講話,罪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做王是什麼意思呢?它的意思是當罪做王時,以罪為本的體系,影響著我們的思想、意念、價值觀取向,讓我們“聽從”了它們。恩典本身也不會講話,但當恩典做王時,以恩典為本的體系,讓我們聽從和效法。

對於重生的人來說,現今是個新的開始,因為我們可以讓恩典來做王。我們從前是從血氣生的,從情欲生的,從人意生的,罪在我們從前的生命中做王,現今乃是從神生的,是讓恩典做王的人(參《約》1:13)。

當人面對苦難時,從前的王讓我們會抱怨神,甚至責問:“神若是慈愛的,為何讓困難臨到我們?”;而現今的王讓我們看見神的保守而感恩:“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哀》3:22)

當人面對成就時,不信神時,罪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王,從前的王讓我們自誇,我們心裡會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參《申》8:17);而現今的王讓我們看見一切成就源自於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我們的”(《申》8:18)。

面對傷害,從前的王讓我們陷於苦毒、惱恨、憤怒中(參《弗》4:31);現今的王讓我們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參《弗》4:32)

然而,有時候從前的王會侵入現今的我,現今的我也可能回到從前的光景,我就不禁問自己:“究竟誰在我生命中做王呢?”我們好像處在新舊交替之中。此時,我們更需要神的恩典,幫助我們認識到,也進入到現今的新生命中。

神使用兩件小事提醒我新舊之不同。

很多年前,我們一次出行中,車裏音樂突然響起,我和幾位朋友非常詫異,互相詢問有誰開了收音機嗎?大家七嘴八舌說了幾句,確定沒有人碰過車上音響開關,所以試著開關幾次研究究竟是什麽情況。卻發現上面放的音樂不同,然後就懷疑是不是莫名其妙被換到另外一個頻道了。在這一切的猜測同時,有位朋友卻在那裏強忍著笑繼續捉弄我們,因為他知道那是他的的手機鈴聲。而車上其他人那時都沒有手機,以後有了手機才開始適應那個新的變化。基督徒從前是罪的奴僕,現今有了新的王,新的生命,我們需要適應這個新的變化。

最近,一位朋友說他的車無法發動。他向我演示,說這輛車跟他舊車不同,是不需鑰匙插入的,只需鑰匙在附近,按鈕就能發動了。他按了幾次卻只能開電,不能啓動發動機。我提醒他要踩著剎車的同時按發動按鈕才行。他說,“試車買車之後放在這裏很多天沒用它,我忘記了是要同時按的。感謝神不是車壞了。”即便有了新的變化,我們還是可能會忘記,從而回到舊習慣中的。所以,若是我們忘記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求神提醒我們,現今是恩典藉著義在我們生命中做王了。

神的恩典不光幫助我們認識新舊的不同,而且給我們渴慕的心,進入和喜愛現今的新生,因為知道在從前的王管轄之下,我們本該滅亡,現今卻有永生;從前結局是死,現今卻以至成義;從前被捆綁,現今得釋放。讓我們一起擁抱新生,以神為樂,讓祂的恩典做王,我們做祂的奴僕,歡歡喜喜領受恩典,也歡歡喜喜效法施恩的神吧。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賜我新生,並讓恩典在我新的生命中做王。求你給我順服信靠的心,好聽從新王,做義的奴僕。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