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终极关怀是什么?(张克敏)2020.05.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20

张克敏

 

 “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20:29)

 

许多人读到圣经对耶稣门徒多马的描述,认为他是一个疑心重重的人。然而,我愿意称呼他为实事求是的门徒,在小组查经或主日学里,有不少这种朋友。他们在场,让聚会多彩多姿、生气蓬勃。福音书上没有说,门徒多马怎样蒙召信主的。但是我们知道,主耶稣拣选他成为十二个使徒之一。

大家都知道主耶稣从坟墓里叫拉撒路复活的故事,拉撒路和他的两个姐姐住在犹太的伯大尼,离耶路撒冷约有六哩路。当时耶稣的声名已经传扬各地,犹太人逼迫日益升高。

耶稣告诉祂的门徒说:拉撒路死了。我没有在那里就欢喜,这是为你们的缘故,好叫你们相信。请问主耶稣要门徒相信什么?接着祂说:“如今我们可以往他那里去吧。门徒多马(又称为低土马)就对其他的门徒说:‘我们也去和他同死吧。’”(《约》11:14-16)

华人格言这么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形容谨慎结交朋友的重要性。许多人来到教会大都抱着一种观念,认为上教会的人应该和世界上的人不一样,他们不会你争我夺、追求名利。他们也抱着一种情结:有求必应;生病求医治,考试求过关,找工作求高薪;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

香港的杨牧谷牧师得了鼻咽癌,在候诊室写下了《再生情缘》,其中他挑战自己,他提出一个名词:终极关怀。身体患病,我们祈求医治。于是医治成了病者的终极关怀。但什么是我们真正的终极关怀呢?如果你知道问题的答案,你会愿意为着它付上最高的代价,在所不惜。终极关怀从某种程度,反应了我们真正的价值观。

杨牧谷牧师患病的消息传开来,许多看重灵恩的朋友们听见了,一直要求上他的家给他按手祷告。他深为朋友们的爱心感动,却自觉不配。他说,难道生了重病,人就要关心他多于关心神吗?甚至不用问神的心意,一个劲儿要祂医治吗?生病岂不也可以祈求神的名得荣耀,别人得益处吗?个人的生死安危,真的比神的国度更重要吗?祈求医治是一回事,病情按医生的预测一路恶化。却是常见的事。

等到杨牧师病入膏肓,离世归天,这些人又要为神不听祷告解释一番——这种看见才信的信心多么无力,何等无奈!

主耶稣受难,三天后的主日清晨复活。那个主日的晚上,祂向聚集的门徒显现;但不知何故,门徒多马没有和他们同在。等到那些门徒向他见证主耶稣复活的事,他说了一句好像慕道朋友常常说的话:“除非亲眼看见,亲手摸到,我总不相信。”

主耶稣再次向祂的门徒显现,你想祂会怎么说?祂并没有大大地责备门徒多马,反而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门徒多马还要伸出手来摸吗?他从心底发出信心的颂赞:“我的主!我的神!”(《约》20:27-28)

这是因着信灵命上的跨越。从此,门徒多马的终极关怀不再是自己,而是为他被钉死、三天后复活的主耶稣。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谢谢你在我们软弱无助时,仍然与我们同在;你那钉痕的手引导我们在艰难中前行,让我们从新得力。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