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传统教会与网络聚会(钟荣凯)2020.05.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栏目2020.5.25

口述:钟荣凯   采访整理:沈琅

 

前言

新冠病毒肆虐,疫情影响全球,世界各国的教会纷纷转到线上,借用网络彼此联结,继续聚会。网上聚会的方式迫使我们反思原先对“教会”的认知。

传统概念中的“教会”,是相近地域中的一群人,聚集到同一个地方,建立团契关系,在一起敬拜神。而在线聚会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在线上聚会,只需网络上的一个平台,身居全球不同角落不能“形聚”的人却可以“神聚”在一起,在网络平台上一起敬拜神。

既然可以通过网络一起聚会、一起查经、一起敬拜神,而且不会受到有形地域的局限,那么,网上聚会可以成为“教会”新的模式吗?它可以取代传统教会吗?网络平台可以取代传统的教堂或其他有形的聚会建筑吗?

我想藉本文探讨传统教会与网络聚会的关系,并分析教会未来聚会的发展方向。

 

网络聚会的优势与弊端

毋庸置疑,网络聚会有其优势。它为人提供方便,聚会可以足不出户;在疫情严重、举国禁足之际,它使教会继续聚会成为可能。它不受地域限制,能够联结全球肢体,使来自亚洲、欧洲、美洲、澳洲等各地的弟兄姐妹得以在网上相聚,一起敬拜神;它易带新人参加,为未信主的朋友提供了一个容易操作的参加聚会的机会,因此很多教会在线聚会的人数比平常倍增。

但网络聚会也有其弊端,敬拜随便化便是其一

老一辈的基督徒都知道,他们以前去教会聚会,一定会带圣经,这体现的是一份用心。后来,每个人手机在手,搜索经文一指搞定。但其实很多人听道时拿着手机是在翻脸书或刷朋友圈。不用特地带圣经,已经是少了一份用心,但毕竟还要去教堂,要梳洗整齐、穿着得体,这带出对敬拜的尊重。

而今,在线聚会,那么躺在床上也可以参加聚会;而一边开着视窗听牧师讲道,一边腌萝卜、炒菜的,也不在少数……虽然也有很多人持守对敬拜的尊重,但毕竟人性是软弱的。久而久之,若大家习惯了在家懒散、懈怠的敬拜模式,便将敬拜随便化了。故而,若有人打着“冲破有形教会围墙、实现万族万邦敬拜”的旗号,而呼吁用网络聚会代替传统教会,是非常危险的。

其二,网络聚会不足以使关系保持温度。

居家隔离期间,我们尽量不与别人接触,以防感染病毒。但瘟疫总会终止。上帝造人不是要他独居的。《创世记》2章18节记载,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一个人独居不好,两个才好;并且,两个人并非不相关的个体,而应该是帮助的关系。这互相帮助和彼此成就的关系,也是教会最基本的元素。

原本不相关的两个人,因为一个人跨出一步,去帮助另一个人,这两个人就建立了关系。有帮助才有关系,有爱的行动,关系才会产生温度。没有生活中的相交,只借由网络而维维系的关系是没有温度的。没有关系、没有温度的教会不能成为教会。因此,在线聚会虽然可以成为传统教会很好的辅助,但它是不可以取代实体教会的。

 

关系失温的危机带来转机

因为防疫隔离,很多人经历了关系失温所带来的痛苦和绝望。有人因为居家令而苦于不能和朋友相聚;有人感染了病毒,独自在隔离间,不能见到家人,只能流泪吞下孤独;有战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为了预防传染,不得不忍痛与爱人和孩子分开;有人在隔离间孤独地死去,而他们的亲人却束手无策,甚至连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陪伴他们的机会都没有。

人们压抑著对关系的渴望;因此,一旦疫情缓解,居家令撤销,人们必定会蜂拥而出。人潮最为涌动的地方将会有两个,一个是餐馆,另一个便是教会。

人们需要温度,大家怀念曾经在餐馆里三五好友聚会吃饭的时光,想要重温那样的美好;而另一个能让人想到的,可以使关系回温的地方,则是教会。另外,在疫乱中看到了生死的严肃性,对生命的思考也会鼓励很多人走进教会。

疫乱过后,人们愿意走进教会来认识我们的信仰,这对教会来说是一个转机。那么,我们是否预备好了,能够给出人们所需要的温度、所渴慕的关系?我们是否能让他们感受到从神而来的喜乐和平安,让他们了解福音是神的大能?我们的教会,是带着温度满著爱的家,还是让他们失望的冰库?

 

居家隔离期间的预备

这段居家隔离的时间,其实是神给我们的恩典,让我们好好预备自己,迎接疫乱过后的福音工作。我们当趁著这段时间,好好打扫自己的“家”,打理自己的生命。在现在的每一天好好预备,要比期待解禁的那一天早点到来更为重要。我们将从以下5个方面谈隔离期间的预备。

1. 谦卑学习网络

我们应当看到,网络所能传播到的地域是传统教会所不能到达的。一场讲道的直播可以传到全球,点击观看的人数可以达到百万。网络是有力的福音工具,是我们应当拿起来的。

另外,如今网络的门槛大大降低,已经成为人人随手可得的工具。我们不用非得进入广播公司才能录音,也不用非得主修传媒才能录像。教会当做的,就是要开阔胸怀,谦卑学习使用网络,跟上时代的脚步。很多网络软件和平台都可以简单上手,辅助我们通过网络做关怀的工作。

2. 打破刻板模式

很多人印象中的教会是刻板的。想到教会,浮现在眼前的便是这样的画面:牧师穿着体面,手捧圣经讲道,台下毕恭毕敬,个个洗耳恭听。

但是在居家隔离期间,打开电脑,学生要听一本正经的视频讲课,员工要开一本正经的视频会议;待到教会聚会,还是一本正经的听道,不免会感到枯燥乏味。其实,在线教会不妨试着打破刻板模式,跟上网络时代,营造不严肃、没距离的轻松聚会氛围。

我的教会除了主日在线聚会以外,还在尝试利用网络做多种直播。其中一个晚间节目叫做“潜移梦化”,每天晚上10点通过“诺云”平台直播。在这个节目中,我会穿着轻松,和大家聊最近的新闻和生活话题。最近一期节目中,我和大家聊“牧师可不可以穿破洞的牛仔裤”,并给大家展示了我的破洞牛仔裤,并由此聊到信仰。这种网络聚会,会帮助大家打破教会的刻板印象,增强对教会的亲切感。

有人担心轻松的聚会会有损教会在人心中的神圣感,但这其实是不必要的担心。拿婚礼来做例子,去参加一个传统婚礼,你必定得穿礼服、配上皮鞋。但如果人家的婚礼设在海滩,你再穿皮鞋去就显得不得体了。海滩上的婚礼虽然模式变了,但其神圣性和纪念性却丝毫不减。

同理,在网络上,教会不必拘于严肃的模式,可以带进轻松的氛围,减少仪式感;有智慧地运用网络,可以做到非但不影响真理,反而可将信仰带入生活。

3. 保持生活关系

居家隔离期间,弟兄姐妹运用网络保持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教会正在尝试开通生活性的直播。比如,我们会邀请一位会友在直播中教大家做萝卜糕,另一位会友会跟大家介绍她是怎么种兰花的。借此机会,我们竟然了解到教会会友一些平常不为人知的生活层面。之前虽然在教会彼此认识,但大家都不知道她还会种兰花,她还会做萝卜糕,而他们的牧师还穿破洞的牛仔裤呢。

4. 建立灵修习惯

对于个人灵修,我相信每个教会都会强调其重要性,会鼓励大家每日灵修。但可惜的是,个人灵修往往始于鼓励而止于鼓励,几乎从未迈进“落实”的门槛。面对这个挑战,网络可以成为我们很好的帮手。

我的教会自2016年起使用微信群推展个人灵修。我会按照每天读经的顺序,将当天的经文发在微信群中,鼓励大家自己先默想;之后我会录制我的灵修所得,以音频形式在群中与大家分享。我会按照主题、分段、分享亮光的模式来做灵修分享,并注重如何将灵修所得融入生活。

起先,这个灵修的微信群是为我们教会的敬拜团成员预备的,之后开放给整个教会,帮助大家建立每日个人灵修习惯。后来,朋友传朋友,人们从世界各地加入我们的微信灵修群;现在,我们扩张到了5个群,共有2500多位朋友加入。

要鼓励会友建立灵修习惯,我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则,微信灵修群则起到了督促的作用。自2016年9月我带领微信群的灵修以来,我的每日灵修从未间断。

在这个微信群里,我们自己教会的会友与世界各地的基督徒连结,看到全世界弟兄姐妹如此渴慕,这对我们自己建立灵修习惯也是很好的激励。

5. 注重教会主日信息

面对疫乱禁足,我相信很多牧师,会和我一样经历困惑和迷惘。不能请会友吃饭谈心关怀他们了,探访不能做了,圣礼不能做了……似乎所有都不能做了。

事实上,神没有让我们做这些我们不能做的。他让我们好好预备。预备在网络上忠心传讲祂的信息,也预备好牧养在疫乱结束之后迈进教会寻找真理的人们,传讲审判的信息,传扬福音的真理。

圣经说,教会是耶稣的新妇。在耶稣迎娶新妇的时候,教会当预备好,把头纱戴好,把灯油打好。

居家隔离正是一个很好的操练“预备”的时机。就自己来说,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生活与生命,调整自己与神、与人的关系,建立稳定的灵修习惯;就教会来,可以探索网络聚会的功能和运用,以便将来可以更好地使用网络来辅助实体教会。

 

作者简介:

钟荣凯牧师:远东福音广播“认识你真好”、南加州AM1300“热线疯九点”主持人,2007年开始全职事奉,目前是前进教会的主任牧师。

沈琅:获富勒神学院神学硕士学位,现在加州参与教会服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