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真正的安息(李東光)2020.05.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26

李東光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46:10-11)

 

世人為什麼常常處在憂慮煩躁中,心中難以得到片刻的安寧?那是因為,我們生存的世界充滿了矛盾、沖突、動亂、災難。比如就目前的瘟疫災難來說,不僅是病毒那難以捉摸的感染方式,高的嚇人的傳染率、不斷上升的死亡數字,引起人們心中的恐懼,而且想到災難過後的不一樣的世界:世界的政治格局重組、經濟蕭條、生活秩序改變、意識形態的分裂、等等,都會攪得人們的內心世界天昏地暗、動蕩不安。

那麼真正的安息何在?如何才能進入真正的安息?

《詩篇》46篇告訴我們進入真正安息的秘訣。安息不是表達生命結束(RIP– Rest in Peace)的意思。這個字原文的意思就是休息,是放下一切憂慮之後的、身心靈的完全安寧。

經文告訴我們,進入安息是神的命令。神以命令的語氣宣告:“你們要休息”。有人會問,安寧、安息不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嗎?為何神還要命令?那是因為,我們的欲望太強烈,我們的眼目容易被世界吸引,我們的心思容易完全投入到世上的事物中去,以至於被世俗的潮流裹挾,難以自拔,被世界的風,吹得搖擺不定。

先知以賽亞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神早已告訴我們,得救、得力的關鍵是安息、是平靜安穩,可是我們卻總是把神的話當作耳邊風,不肯接受從神而來的安息。所以神只好命令我們。

進入真正安息最重要的是要真正認識神。神說“要知道我是神!”。“知道”的希伯來文yada詞義遠比“學到的知識、觀察到的現象”的中文詞義要強烈的多,是一種完全的、情投意合的、關係上的深刻認知,這詞用來比作夫妻的關係(亞當與妻子“同房”——也是用的“認識Yada”這個詞)。神希望我們對祂的認識,必須是超越知識的、建立在親密關係和深厚情感之上的認知和信靠。

神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被尊崇”,神是掌管宇宙萬物的主宰、是全人類的主宰。如果我們真的認識到,神有至高的權柄、榮耀和能力,而我們是在祂慈愛的恩手之中,我們的心就能真正地安靜下來。

進入真正的安息還要經歷神。“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神的同在,是得真正安息的基礎。任何艱難困苦中,都有神作我們的避難所;遇到風浪坎坷時,我們想到神一直的同在、想到神從起初到如今的保守,我們的心中就會有平安的確據。

“我心靈得安寧”這首詩歌,相信許多人都很喜歡。歌詞的作者斯帕弗(Spafford)是19世紀一位敬虔愛主的基督徒。他的妻子和4個女兒在乘船從紐約去法國的途中,發生事故,客輪沉沒。4個女兒都不幸遇難。當接到僥幸逃生的妻子發來的電報:“僅我得救 – saved alone”時,他心中悲痛欲絕,立刻乘船趕去與妻子匯合。當他乘坐的輪船,經過女兒遇難海域的時候,聖靈感動他寫下了那首傳唱千古、給無數悲傷的人帶來安慰和鼓勵的“我心靈得安寧”。

禱告:我們的神啊,我們的心靈常常被世界上無休止的動亂、災難攪擾,難以得到安息。今天我們聽到了你的命令,你要我們休息、安靜。父啊,我們肯,我們願意進入你所賜的安息。我們願意更深地認識你,更多經歷你的恩典、慈愛、信實和能力,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