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真正的安息(李东光)2020.05.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26

李东光

 

“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神是我们的避难所!”(《诗》46:10-11)

 

世人为什么常常处在忧虑烦躁中,心中难以得到片刻的安宁?那是因为,我们生存的世界充满了矛盾、冲突、动乱、灾难。比如就目前的瘟疫灾难来说,不仅是病毒那难以捉摸的感染方式,高的吓人的传染率、不断上升的死亡数字,引起人们心中的恐惧,而且想到灾难过后的不一样的世界:世界的政治格局重组、经济萧条、生活秩序改变、意识形态的分裂、等等,都会搅得人们的内心世界天昏地暗、动荡不安。

那么真正的安息何在?如何才能进入真正的安息?

《诗篇》46篇告诉我们进入真正安息的秘诀。安息不是表达生命结束(RIP– Rest in Peace)的意思。这个字原文的意思就是休息,是放下一切忧虑之后的、身心灵的完全安宁。

经文告诉我们,进入安息是神的命令。神以命令的语气宣告:“你们要休息”。有人会问,安宁、安息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吗?为何神还要命令?那是因为,我们的欲望太强烈,我们的眼目容易被世界吸引,我们的心思容易完全投入到世上的事物中去,以至于被世俗的潮流裹挟,难以自拔,被世界的风,吹得摇摆不定。

先知以赛亚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赛》30:15)神早已告诉我们,得救、得力的关键是安息、是平静安稳,可是我们却总是把神的话当作耳边风,不肯接受从神而来的安息。所以神只好命令我们。

进入真正安息最重要的是要真正认识神。神说“要知道我是神!”。“知道”的希伯来文yada词义远比“学到的知识、观察到的现象”的中文词义要强烈的多,是一种完全的、情投意合的、关系上的深刻认知,这词用来比作夫妻的关系(亚当与妻子“同房”——也是用的“认识Yada”这个词)。神希望我们对祂的认识,必须是超越知识的、建立在亲密关系和深厚情感之上的认知和信靠。

神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被尊崇”,神是掌管宇宙万物的主宰、是全人类的主宰。如果我们真的认识到,神有至高的权柄、荣耀和能力,而我们是在祂慈爱的恩手之中,我们的心就能真正地安静下来。

进入真正的安息还要经历神。“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神的同在,是得真正安息的基础。任何艰难困苦中,都有神作我们的避难所;遇到风浪坎坷时,我们想到神一直的同在、想到神从起初到如今的保守,我们的心中就会有平安的确据。

“我心灵得安宁”这首诗歌,相信许多人都很喜欢。歌词的作者斯帕弗(Spafford)是19世纪一位敬虔爱主的基督徒。他的妻子和4个女儿在乘船从纽约去法国的途中,发生事故,客轮沉没。4个女儿都不幸遇难。当接到侥幸逃生的妻子发来的电报:“仅我得救 – saved alone”时,他心中悲痛欲绝,立刻乘船赶去与妻子汇合。当他乘坐的轮船,经过女儿遇难海域的时候,圣灵感动他写下了那首传唱千古、给无数悲伤的人带来安慰和鼓励的“我心灵得安宁”。

祷告:我们的神啊,我们的心灵常常被世界上无休止的动乱、灾难搅扰,难以得到安息。今天我们听到了你的命令,你要我们休息、安静。父啊,我们肯,我们愿意进入你所赐的安息。我们愿意更深地认识你,更多经历你的恩典、慈爱、信实和能力,奉主耶稣的圣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