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愈的身體,有你參與的一部分(昆明)2020.05.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27

昆明

經文:“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做肢體。”(《林前》12:20-27)

近日,我的家人不斷有人受傷或者生病。先是一個小孩的頭受傷,後來另外一個孩子的臉又流血、受傷,感謝神的醫治。幾天後,他們的傷口漸漸愈合。妻子又高眼壓急性發作,半夜去了急診,後來轉到眼科醫院,接受激光穿孔,舒減眼壓;一週之後去復查,並且準備給一只眼睛做同樣的激光穿孔減壓手術。復查時,醫生卻意外地發現,一周前激光所穿的小孔不見了,眼睛自己愈合了。

無論是孩子的傷口愈合,還是妻子的眼睛自愈,這個過程中,神讓我們看到,我們身體的強大的自愈、修復功能。

使徒保羅用身體、身體上的肢體來比擬教會和信徒。肢體作為身體的一部分,互相搭配,有自愈、修復的功能。醫生保羅·班德也有這個發現,在他與作家楊腓力合著的一書——《神的傑作:身體奧秘的發現之旅》中,他描寫他在實驗室裡透過顯微鏡觀察到的一幕:

我試著不弄醒蝙蝠,同時用一支鋼針刺透它的翅膀。當我戳破一條微血管時,馬上好像警鈴大響似的,受傷的微血管壁周圍的肌肉細胞立刻全部緊縮,築成一道堤防,不讓寶貴的血液流失,同時血凝素也馬上起來工作,防止血液流出皮膚表面。再過一會兒,負責打掃的細胞來了,很快地清楚了所有的渣滓。而成群的纖維細胞,也就是體內的編織細胞,也都集合在傷口的四圍開始工作。但最具戲劇性變化的還是那些(平時看起來)無精打采的白血球,它們仿佛生有某種嗅覺似的(至今我們仍不知道它們是如何‘感覺’到危險的),突然之間,所有在傷口附近的白血球,立刻停止漫無目的的遊蕩,好像獵犬看見兔子般,從各方全對準攻擊的目標沖了過來(開始工作)。”

面對肢體所受的傷害,特別是那些看起來軟弱的、不體面的、不俊美的、有缺欠的肢體,身子的自愈修復功能體現在全部肢體的互相配搭上,只有肢體彼此相顧(12:25b),即受傷的肢體得到安慰、幫助、得著俊美,裝飾,不再被攻擊,這樣全身才得自愈。

肢體所受的傷害,有可能來自外界,比如在這個疫情期間,可能有弟兄姐妹失去工作;或者有人染上新冠病毒;有的甚至因此結束地上的生命被主接走,家人痛苦萬分……傷害也有可能來自教會內部,比如弟兄姐妹彼此誤解,生氣,頂撞,埋怨,好像同一身子當中,牙齒有時還咬到舌頭呢!

面對這兩種傷害,我們當如何回應呢?《以弗所書》4章32節這樣勸勉我們:“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作為基督的身子,肢體就是通過恩慈相待,達至自愈修復的,以至實現神榮耀的計劃。

但我們要知道,神榮耀的計劃能夠實現,不是因為軟弱的肢體配得憐憫,也不是因為俊美的肢體有足夠的愛心,而是因為我們都願意連於元首基督(參《弗》4:15),基督是教會的主。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我們今天看起來軟弱,神呼召我們連於肢體,憑信心接受弟兄姐妹的愛,基督的憐憫;如果我們今天看起來俊美,神呼召我們以恩慈,憐憫待那軟弱的肢體。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讓我在你兒子耶穌基督的身子裡有份,成為眾肢體中的一個,求你給我順服的心,願意連於身子的頭——我們的元首基督,與其他肢體彼此相顧。我軟弱時,我願接受你的醫治、修復,我剛強時,願我成為別人的安慰,成為你修復其他肢體的幫助。感謝你,因著你的恩典,醫治,慈愛和憐憫,身體得以修復。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