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擇苦難?還是苦難選擇你?(呂保羅)2020.05.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28

呂保羅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彼前》3:14a)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3:17-18)

 

苦難起源與終結

神創造的一切從起初都甚好,世界上原本沒有苦難。

但從人犯罪墮落起,世界受到咒詛,人類就活在苦難中。

《創世記》3章16-18節裡,女人受懷胎生產之苦,男人有汗流滿面的終身勞苦。

而《啟示錄》的最後,救恩完成,天國降臨,就講到了苦難的終結:“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

神救恩的計劃,從創造creation,墮落fall,到天國降臨restoration之間,是救贖redemption的過程。而幾種不同的受苦就是其間的關鍵。

 

一、行惡受苦

這是世人活在罪中的痛苦,以及將來最後審判的結局。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

“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a)

罪使人與神隔絕,罪帶來死亡。行惡好像會令人快樂,但罪中之樂雖可以暫時麻痹人,但無法使人有真正而長久的喜樂,必須用更強烈的刺激,而這會讓人陷入更痛苦絕望的深淵。神是一切美好的源頭,與神隔絕就是痛苦的深淵。

今生行惡受苦的結果,就是一個虛空而沒有意義的人生,自我中心而不能滿足。

而永恒的後果就是與神隔絕,陷在地獄的痛苦之中。

 

二、為罪受苦

這是耶穌十字架的受苦!帶來救贖的恩典。

“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2-3)

神愛世人,就是神以聖潔的愛來愛罪人。

聖潔的神與罪人不能相容,神愛罪人但是恨惡罪。

如何除去罪而不消滅人?如何拯救人而使他的罪成為潔凈?這是最大的難題。

神的救恩就是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聖經的核心奧秘就是無辜者的受苦。

首先,無辜者承受審判與懲罰,讓有罪者得著赦免。這是基督的救恩使人稱義。

其次,得著赦免者既被潔凈,就要繼續活在愛與光中,藉著受苦,與主同釘十字架,一生走在成聖的路上。

 

三、為義受苦

這是信徒當存的受苦心志,將會帶來得勝的冠冕。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5:10-11)

信主的人不應該為惡受苦,反而要為義受苦。犯罪做壞事遭到懲罰,算是為惡受苦。在這個末後的時代,如果堅持原則不犯罪,也可能遭遇逼迫與困難。好像約瑟拒絕主母美色的誘惑試探,卻被誣告而下到監獄之中。

為義受苦的更進一步,就是要為主受苦。但以理的朋友因為不拜金像,被丟在火窯中;但以理因為向神禱告,被丟在獅子坑裡,這都算為主受苦。

 

四、行善受苦

這是信徒因信走十架道路當有的行為,以及當付的代價。

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參《林前》4:12-13)

中國有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聖經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己之所欲,乃施於人,這就是所謂的黃金律。無論是正面或負面表達,都被各個文化所接受。這樣的理想假定人是正直善良的,在這人性觀的基礎上追尋公平。

然而人受到罪的污染,真愛被扭曲,公義被誤用,黃金律在罪惡的世界上行不通!這是人類歷史的真相與常態。

於是墮落世界活在苦難之中,等候末日審判的來臨,進入終極的受苦。

當耶穌呼召我們走十架道路時,祂呼召我們每天要效仿祂的死,如同保羅上述經文所說,因行善而受苦,這樣才能活出基督的復活大能。

 

受苦帶來得勝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正如十字架從痛苦羞辱的刑具,成為榮耀救贖的記號;信徒至暫至輕的受苦,也會帶出極重無比永恒的榮耀。這是神的勝利!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就如詩歌所唱:使我莫忘客西馬尼,莫忘我主痛苦受死,莫忘我主仁愛慈悲,領我到觸髏地。無罪的你成為罪身的形狀,代替我受罪的刑罰。讓我學習愛你,跟隨你走十字架的道路。在今生的受苦中,盼望永恒的喜樂!奉你的聖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