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價值(過河卒子)2020.06.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6.02

過河卒子

經文:“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着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着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太》23:16-17)

 

不論古今中外,人們都喜歡起誓。有時是為了要表示自己的誠信,正如聖經上所說,“人都是指着比自己大的起誓,並且以起誓為實據,了結各樣的爭論。”(《來》6:16) 中國人通常是說,我向天發誓。在美國,在法院中說話要舉右手起誓,總統就職要起誓(目前傳統是左手按聖經表示誠信);如果將來有穆斯林當選總統,可能手按的不是聖經,而是可蘭經。

在聖經中,為了幫助人相信神說話算話,神也起誓,只是沒有比神大的,所以神說:“我指着自己起誓”,或“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

關於起誓,耶穌教訓人說:“什麼誓都不可起……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3-37) 基督徒不要憑己意起誓,免得妄稱耶和華的名。

今天的經文中,耶穌講的重點不是關乎起誓的問題,而是法利賽人價值觀的錯誤。金子有價值,世人看為寶貴,法利賽人認為凡指着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這顯出法利賽人貪愛錢財,看重吃喝(看重壇上的禮物和祭牲),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此外,法利賽人認為起誓可以因對象的不同,而決定是否謹守,恰恰顯出他們的假冒為善,他們可以因著人的遺傳而犯神的誡命。

神一切所造都是好的,都有他們的用處,但要有永恆的價值,就必須在主的手中,被主使用。聖經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基督徒想要不屬這個世界,想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想要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想要遵行主的話,討主的喜悅,只有把自己分別為聖,奉獻給主;只有捨己背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只有凡事尊主為大,信主而活。

如果信耶穌卻不知道人是受造渺小,不知道一切都是出於主,不知道萬事都是主成就,就是無知;如果沒有看到耶穌的寶貴而凡事信靠祂,就是瞎眼;如果沒有看到一切人事物(包括錢財智慧、學問地位,健康能力……) 的寶貴和價值,在於被獻上歸主,在主的手中,被主使用,就是無知加瞎眼。人如果無知瞎眼,就十分可憐了。

“同他在那裡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約》9:40-41)耶穌指的瞎眼,當然不是肉體的瞎眼,而是屬靈的瞎眼。世人不信神,一切都似是而非,而天國在人間的顯現,常常似非而是。真正的價值只有從神而來。

禱告:主啊,謝謝你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們知道,如果我們的一切不獻上歸你,在你的手中,被你使用,那一切便是無用,虛空,而只有獻上一切,尊你為大,為你而活,我們的一切才有了價值。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