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金,需要被熬煉(李東光)2020.06.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6.05

李東光

經文:“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17:3)

 

在人類歷史上,冶金術的發展對社會進步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人們先冶青銅,後煉鋼鐵,再後來是金子的冶煉。金子價值昂貴。因為越是貴重,越是成色至精至純,越是需要要經過特別的冶煉工藝。

人的心也需要精煉。在今天的經文中,耶和華熬煉人心與精煉金銀相提並論。

人心為什麼需要熬煉?因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參《耶》17:9)。造人的神對此十分清楚。當始祖亞當犯罪之後,人心中的罪性就銘刻在我們的基因中,代代相傳。在人類社會中,到處都是各種的言不由衷、口是心非,謊言欺騙,凸顯出人類本性的敗壞。

人心需要熬煉,也因為人心靈軟弱。脆弱的心靈猶如一棵無根的蘆葦,在風中搖曳不定。在困難和逆境中,有太多的人跌倒。

耶和華熬煉人心,是為了有所鑒別。基督徒可以慷慨激昂,豪言壯語,可是真實的信心如何,在風平浪靜的歲月裡,是難以區分鑒別的。只有在火一般的試煉中,才能顯出信心的分量,才能去偽存真。

耶和華熬煉人心,也是為了使人心更純化。軟弱的人心如果不經歷考驗,難以建立起堅忍不拔的純真信仰。只有在鍛煉的烈焰中,才能煉凈人心中的渣滓,使心靈得到凈化和堅固。

歷史上的聖徒,信心被熬煉的實例層出不窮。大逼迫中,有人堅守信仰;那些早期教會的殉道者,面對羅馬暴君的殘酷迫害,視死如歸,他們的血成為教會的種子;上世紀來華的宣教士,在艱難困苦中用生命譜寫出信心的頌歌;如今,世界各地的教會,也有面臨各樣的熬煉,我們相信唯有得勝的,有公義冠冕為他們存留。

神用鼎、爐來熬煉人心。鼎和爐都經得起烈火高溫。為了鍛造我們無偽的信心,神可能會要讓我們經歷火一般的試煉。

親愛的弟兄姐妹,現今,你處在什麼樣的熬煉中?是逼迫嗎?患難嗎?瘟疫所帶來的痛苦中嗎?事業失敗嗎?經濟困難嗎?家庭問題嗎?疾病嗎?前途渺茫嗎?心靈低谷嗎?……

在這些熬煉中,你經歷到神的手在作工嗎?這些熬煉,能使你的信心成為精金嗎?

疾風勁草,大浪淘沙。在經磨歷劫之後,方顯出精金的寶貴。願我們的信心,經過試煉之後,更加堅定純正,以至能夠在任何環境中,都如同火煉的精金,品質不會發生改變。

禱告:我們天上的父,如果你要我們經歷鼎或爐一般的熬煉,那必定是為了我們的益處。我們把自己完全交託在你手中,我們確信你會掌握火候,剔除我們生命中的渣滓,把我們煉成你心意中最純凈、堅強的樣式。願你的旨意在我們生命中成就!奉主聖名祈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